Amy Buzz

Loading...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當蝶古巴特遇見木村拓哉



這是朋友lulu用檸檬圖案餐巾紙做的蝶古巴特作品
之前就看她玩了很多蝶古巴特,今天特地去她家拜師學蝶古巴特
先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蝶古巴特?
蝶古巴特(Decoupage)源自於法文動詞
意思就是將美麗圖型剪下來,拼貼裝飾於家飾物品或傢俱上
材料可以是漂亮的餐巾紙,甚至是月曆或是廣告紙都可以
有了材料,接下來只要你會使用剪刀,再加上自己的創意
就能開始製作蝶古巴特產品
雖然蝶古巴特是法文,但是我們的老祖先
在西元12世紀時就會剪紙花貼在門窗,燈籠...等日常用品上
這些一樣也是蝶古巴特的一種
其他有關蝶古巴特的問題就請自己google一下吧

回到主題
第一次玩蝶古巴特不改我搞怪的本事,我想做木村拓哉的圖片
但是怕一般紙太厚,所以我就拿宣紙直接放入printer印,結果...



宣紙比較軟,很容易卡紙
後來想到用雙面膠把宣紙貼在一般紙上再印,效果好多了
但是要貼滿一整條,否則就會像右邊那樣沒貼到的地方容易卡紙
有了圖案,接著就開始實驗最簡單的筆筒



在紙筒上先刷2層白漆,讓底色乾淨一點
注意要等第1層乾了才可以再刷第2層



接著刷上一層拼貼專用黏著劑A,等乾了就可以把圖案貼上去
不夠的地方再補圖案,但是要注意不可以重疊
否則候摸起來會不平整,也會出現重疊的圖案,這樣就不好看啦
其實沒有專用黏著劑也可以用南寶樹脂調水來用



注意紙張最好可以反折包覆,這樣正面才不會露出底下白白的部分
接著等黏著劑A乾了之後,再刷上黏著劑B
刷黏著劑B時,要讓整張紙有溼透的感覺,不然紙就不會整個黏在筆筒上
黏著劑B乾了之後再刷上亮光漆,就算完成了啦~~
不喜歡亮光漆的感覺也可以不刷,所以我就沒刷
沒想到做的還蠻順手的,所以趕緊再做一個筆筒複習步驟
然後挑戰做背包



貼的還蠻順手的,四周都黏的很牢
背包是布料,做法步驟一樣,但是不用刷白漆
不過這裡建議趁黏著劑A還沒乾就把圖案貼上去
這樣比較不容易在背包和紙張中間出現氣泡
稍微整形一下就可以刷上黏著劑B
整個乾了之後如果角落沒有黏好,就用黏著劑B補強
或是覺得摸起來紙沒有貼在布上,那就直接整個再刷一層黏著劑B



嘻.嘻..嘻...還不錯耶
再接再厲挑戰黑色便當袋



因為黑底很容易把圖案的顏色吃掉,所以需要多個步驟
先刷上黏著劑A,然後貼上一張白紙
乾了之後塗上一層"薄薄的"白色壓克力
這樣等一下圖案貼上去的時候,顏色就不會被黑底吃掉



壓克力乾了之後刷上黏著劑A,貼好圖案刷上黏著劑B就完成啦
不過因為刷壓克力的時候弄得便當袋上到處都白白的
所以最後必須用黑色奇異筆整形一下



鏘~鏘~鏘~鏘~~
嗯...個人覺得壓克力部分沒圖好
塗太厚又超過圖案的大小,雖然用黑筆補救,但是就是覺得怪
不過今天第一次做黑色,下次應該就會好很多
中場休息吃午餐後繼續挑戰木盒



步驟和作筆筒完全一樣,只是宣紙用完了改用一般紙來做
木盒子是方型的,建議紙張接縫處不要放在角落
因為這樣在刷黏著劑B的時候,不容易將紙黏在木板上
一邊黏好了,可能另一邊反而被掀起來
所以如果接縫在平面的地方,刷黏著劑B的時候就比較方便



上下底一樣紙張反折包覆,只是整個內部也貼圖案的畫會覺得太花了
所以我只在底部貼3個圖,感覺還不錯~



這些就是今天所有的成品
2個筆筒,1個木盒,1個便當袋,1個大背包
我發現宣紙和一般紙比餐巾紙厚多了,所以做的時候紙不容易破
只要紙不容易破,對第一次做蝶古巴特的我來說
就覺得容易上手,然後就會有興趣繼續做下去
朋友借我2本蝶古巴特的書,翻了一下發現我有2個鐵罐可以做
而且下次要大膽一點,挑戰用那超薄的餐巾紙來做做看
本來朋友還要送我基本蝶古巴特的工具
結果我耍賴的把東西留在她家,這樣就可以藉機再去玩啦!!
朋友和她女兒今天也做了不少東西
有興趣請大家自己按以下的連結過去看看

lulu的蝶古巴特 ->請按我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把我的檸檬,拍得比我的單眼拍出來的還要美耶!
我也在想連結過來是否ok?
妳的作品真的很精準,感覺也很時尚。
希望妳第一次的蝶古巴特作品不要被A光,哈哈!
隨時有空就過來蝶喔!
我那頂帽子還在難產中....

Amy Wang 提到...

那有啊?! 妳拍的背景感覺比我好耶
不過我這樣就可以讓人家看清楚一點背景的盤子
畢竟它價格不菲耶

OK!OK!!歡迎您把連結加上
至於那頂帽子喔~~
我好期待!!

SASHA 提到...

YA~木村在我家!!!!!
我有A到ㄟ~好開心

愛蝶新手 提到...

Dear Amy
呵~我跟妳一樣愛搞怪,看到妳這篇才知有人也跟我一樣不乖乖滴只用餐巾紙
其實餐巾紙有時候真的很難找到自己想要的圖案
不過我有問題耶,還請妳指點,謝謝
就是一般刷完B膠不是要利用擰乾的濕海棉或布將膠吸走嗎?
可我這樣作時,圖案顏色就順帶滴被吸走脫色了
我看妳的都好漂亮,有何技巧呢?

Amy Wang 提到...

TO愛蝶新手
謝謝誇獎!!
先說我並沒有正式教學費去學蝶古巴特
我只是跟我的超級蝶友兼師父學點基本技巧
接著真的就是自己亂玩
一般刷B膠的時候,我就會用刷子順便把多餘的膠刷起來
然後就放在一旁讓他自己晾乾
並沒有用濕海棉或布將膠吸走
嗯...你可以試試看囉!

Unknown 提到...

你好: 在搜尋蝶古巴特時看到你這篇文章!!
因為餐巾紙都找不到喜歡的圖樣
看到妳是自己找圖用的 好羨慕!!!
想請問用宣紙列印時
可以直接放入印表機嗎??
一般家用事務機可以印嗎??
還是有特殊的列印機
謝謝你...

Amy Wang 提到...

和親您好~家用事務機沒用過不知道,
而我就是把宣紙直接放入一般的噴墨印表機,印出來的
就醬...

Unknown 提到...

你好: 等我這星期回家再來試試看~~ 有問題在請教你囉! 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您是用什麼膠?我不懂的是什麼膠可以不會掉?還有,任何材質皆可用這種方式嗎?謝謝您回覆!

Amy Wang 提到...

嗯...就是蝶古巴特專用膠

may 提到...

您好:想請教您關於白漆的部分是水泥漆嗎?還是油漆呢?謝謝!!

Amy Wang 提到...

是水泥漆!!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最近想要學蝶古巴特 剛好路過您的網誌
看到您不是用餐巾紙
因為我想做的圖案餐巾紙也沒有 所以想請教您
請問您除了用宣紙外 還有試過別的紙嗎?
用噴墨印表機印出來的圖案塗上膠後 圖案會不會褪色或掉色呢?

謝謝您:)

Amy Wang 提到...

To Penny
我沒事過其他紙耶,所以不知道效果怎樣
至於噴墨印表機印出來的圖案
別人的我不知道,不過我的就放在桌上
從09年到現在13年都很ok,沒有褪色或掉色喔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
那我再找時間試試看
請問有問題可以在回文請教您嗎?
或是您有什麼方式比較方便嗎>"<?

謝謝

Amy Wang 提到...

嗯....我沒去學過
只是跟朋友學了最基本的做法之後
就是自己亂玩
建議你到以下連借研究比較正確
http://www.youtube.com/user/xoworld/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
我也是打算先和朋友學基本的之後再來亂玩
因為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大部分都是用正規做法(餐巾紙)
剛好看到你的是用別的方法 很特別 剛好我要的圖案也沒有餐巾紙
所以想說請教您 和您交流XDDD
還是很謝謝妳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