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力量,來自渴望

2009.12.25.出版的"30雜誌"30人物特寫中
有一篇台灣女網選手詹詠然的專訪
以下資料來源 30雜誌
標題:台灣女網一姐 詹詠然:力量,來自渴望
採訪整理張育寧 2009/12/25


這個女孩,每天都在跟自己、跟這個世界比賽。
即使IQ高達138,她仍每天練習6個半小時,每天至少打1,000顆網球,持續10年。
靠著365萬顆網球累積而來的訓練,
詹詠然,2007年世界排名第8,目前排名國內網球第一;
最近,她更一舉拿下10萬美元的海碩盃雙打冠軍。

少女閨房 貼滿立志語
採訪這位20歲的大女生,時間要拿捏得剛剛好。
午休1小時,不多也不少,不要遲到,而且要準時結束。
因為,不上場比賽的每一天,詹詠然的訓練課程排得滿滿。
當同年紀的朋友還在為每學期2次段考煩惱時,
詹詠然面對的,卻是每1、2週就得面對1場大型國際賽事,
還有日復一日嚴格的球技、體能操練。
這樣的日子,從10歲開始,她已經歷了10個年頭。
詹詠然的房間裡沒有夢幻的布置,可見的每一個角落,
她都貼滿一句話,「力量,來自渴望」。
渴望在球場上打敗對手,渴望實現家人的共同夢想,渴望成為世界第一。
在成為世界頂尖好手的道路上,渴望,成為一種奇妙的動力。
她要求自己每天揮拍打出1,000顆球;
別人打100次,她一定再多打200次,找出正確手感。
陽光獅子座不服輸的個性,究竟怎麼走過這麼辛苦的歲月?
又怎麼對抗每場比賽中,心中不斷跑出的天使與魔鬼?
以下是詹詠然親身現身說法:

選擇網球要動更要靜 網球的路,是我自己選擇的
從小在網球場裡,看著爸爸、媽媽輕輕一揮拍,球就飛出去,真的好奇妙。
6歲時,我跟爸爸說,「我也要打球。」他拿了一支兒童球拍給我,
球沒有想像中那麼輕,但我的手感出乎意外的好。
從那時候開始,每天至少花1~2個小時的時間練球;
7歲就拿到全台中12歲組的冠軍,那時候打球對我來說,是輕鬆、好玩的。
除了網球課外,上小學前我也學畫畫、游泳、鋼琴、英文…,週一到六都排得滿滿的。
媽媽希望能開發我的智能,沒想到學什麼我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成績。
(編按:後來國中時做IQ檢測,詹詠然的IQ高達138)。
國小3年級時,媽媽問我,鋼琴和網球要選哪一個?
鋼琴可以讓我變成氣質美女,但我選擇需要體力苦練的網球。
網球,反射時間通常不到1秒。在網球場上,身體是動的,但心卻要是靜的。
對手發球過來,只有不到1秒的反射時間;
新的一局開始,必須利用不到1分鐘的換場時間思考下一局的策略。
打球,不只要身體反應快,頭腦的反應要更快。
既要動又要靜,比起鋼琴我更喜歡網球。

地震打擊 為家向前衝
10歲時,決定要當職業選手後沒多久,就碰上921大地震。
天搖地動那一晚,我從床上站起來,看到外面的電線桿歪斜,
在台中的家倒了,爸爸的生意也跟著被震垮了。
一夕之間失去所有,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
「沒有退路了!我是家裡唯一的希望,矇著眼都要往前衝。」
上台北,爸爸是教練,媽媽是經紀人,每天的日子,除了比賽,就是訓練。
我的訓練,是早上8點起床,9點到10點半練球、10點半到12點練體能,
中午吃飯休息,下午2點到3點半再練球,之後又是1小時的體能訓練。
緊接著,4點半到5點半,要馬上開始按摩全身肌肉,
釋放大量訓練下累積的身體壓力。一天長達6個半小時的持續練習,
晚上回家,還要繼續讀書、和爸爸討論訓練內容和比賽策略。
有時候練球練得辛苦,媽媽會不捨地問我,「那麼辛苦,還要練嗎?」
我的回答也總是一樣,「要!我要練!」
我是獅子座的,我不會放棄,因為那樣會讓努力白費。
到目前為止,我每天至少打5籃超市推車裝的球,一打下來每天至少1,000顆,
這樣我持續打了10年,3,650個日子下來,也成就了今天的我。

反覆苦練 吸淚繼續撐
我相信,有天分的人,小時候很容易領先別人,
但後來別人可以用苦練超越你,如果你只有天分的話。
每天反覆的苦練,很多人害怕那種乏味無趣的過程。
但是,我不會討厭一直做同一件事情,
因為在重複的過程中,我找到球場上掌握一切的方法。
比如說,連續練100顆正拍球,可能只有2球打得好。
但為了找到這2球的手感,我會再打100球,
為了要牢牢記住這個手感,我還會再打100個。
而到了再下一次的100球,我已經可以打出10顆這樣的好球。
但是,練習的辛苦,有時候真的很難熬。
有些體能動作真的撐不下去,眼淚已經到了眼眶又吸回去。
15歲時我第一次發現,我居然因為練得太辛苦了,眼淚不自覺地流下來。
我跟教練說,「我不想要哭。」
教練跟我說,「沒關係,你可以哭,但還是要繼續練。」

內心交戰 冷靜求不敗
苦練不只是看得見的技術,還有看不見的心理素質。
世界排名前100名的種子球員,其實球技差不了多少,
但第1名和第100名的差別,是他們心理素質的不同。
對職業網球選手來說,贏才會有成績。
每年從年初到11月左右,每2到3週就一次的國際比賽,
選手要承受相當高的心理壓力。
有位知名運動員曾說,選手選拔賽中有80%的選手心裡想的是「要贏」,
剩下20%的選手想的是「不要輸」;
但每次被選拔出來的選手,卻有95%的人來自這少數不想輸的人。
因為,得失心太重,在球場上反而顯得綁手綁腳,發揮不出實力。
11歲就開始打國際賽,我也常常在「求好心切」的壓力下,面對天使與魔鬼的競賽。
在球后Justine Henin宣布退休前的那場比賽,我是她的最後一個對手。
看著敬佩的對手打球,我就像是旁觀者一樣,忘了自己要回擊。
那場在紅土球場上的比賽,我輸得很慘。要控制心理素質,說得簡單,做起來很難。
比賽時打了一顆不好的球,魔鬼會不斷的在我耳邊大罵,
「詹詠然妳這個大笨蛋,打得有夠爛,妳沒救了!」
這時,我會深呼吸,讓內心的天使出來,
「詹詠然,別管上一球了,靜下心來,接下來的球一顆、一顆地,好好打出去。」
了解天使與魔鬼的戰爭,現在我可以很快速冷靜下來。

挫折撐著 下次打更好
心理素質,不只表現在球場上,還有下了球場後,快速從挫折中平復,再度投入。
我的優點是有點樂天派,愈大的挑戰和刺激,愈能激起我的鬥志。
去年的奧運是我最大的挫折。決賽那天,是我19歲生日。
因為我太想贏,準備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但沒想到第二輪就輸了。
那天晚上哭到半夜3點多,因為我沒有做到應有的水準。
為了彌補去年的失誤,今年初為了衝排名,3月時我在美國連續打了2場比賽。
第一場輸了,為了快速調整,訓練量比以前多了2個多小時,
結束球場的練習後,我還要跑步半個小時,連續游泳半個小時。
才2天下來,全身肌肉已經痛得受不了,眼淚開始掉,但我只能不斷告訴自己,
「撐著!這樣下次我就可以打得更好!」堅持下去,是最難的。
「放棄只要一句話,成功卻要一輩子。」
這是作家戴晨志老師送給我的一句話,
每次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這句話就不斷跑到我腦海裡。

不斷挑戰 渴望激力量
因為放棄太簡單,一句放棄,之前每天的努力全白費,
我當然不會讓努力白費掉,我會為成功努力一輩子。
打球打到第10年,我現在不只專注在球場上的比賽,
更在意下場之後的身體保養和調整。今年海碩盃打到第二場,
持續3個多小時的比賽,打完我已經大腿抽筋痛得不得了,
醫生要我泡在10℃的冰水中20分鐘。那是非常痛苦的,
但是要保護自己的身體和苦練的成果,就得咬牙泡下去。這就是運動選手的生活。
我現在很清楚,即使今天拿到第一名,比賽也不會結束。
而且,當第一都是孤獨的,因為你會是別人的目標,每天都等著被人取代。
走上職業網球這條路,每天,我就得跟自己,跟這個世界比賽。
在這條路上,除了每天不斷練習,我更相信心理素質是可以被訓練的。
在我的房間,我貼滿了一句話,「力量,來自渴望」,也送給大家。

------------------我是分隔線----------------------

"力量,來自渴望"
做任何事情如果漫無目的,應該做不好也持續不久
想想20多年前,20歲的我,就只是個無憂無慮的大學生而已
"世界排名前100名的種子球員,其實球技差不了多少,但他們心理素質的不同"
是啊~~面對那麼多觀眾要打出一場夠水準的球賽
除了要有球季之外,心理調適更是重要關鍵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現在我能做的就是認真工作,認真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