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學做果醬



昨天朋友請了位子果醬的老師在她家開班授課
首先做青蘋果果膠



因為要煮果膠所以青蘋果整顆洗乾淨
不用削皮,對切成半個,直接切成薄片,越薄越好



加水(青蘋果重量的50%)和檸檬汁(青蘋果重量的10%)直接大火開始煮



煮到爛,做第一次過濾
要注意因為在過濾擠壓的時候汁會噴出來,所以要用深的鍋子



過濾器的外面的果肉用湯匙刮下來



接著用紗布下面墊一個網子,然後就像揉茶葉那樣做第2次過濾



最後加糖(青蘋果重量的40~60%)煮到糖溶化就可以了
老師說糖加40%或60%甜味沒差多少,但是加的多保存的比較久
還有糖最好用白糖,因為白糖溶化是透明的,這樣才不會影響果膠的顏色
接著做蘋果果醬



紅色蘋果削皮,去頭尾,去籽,切片



加檸檬汁(蘋果重量的10%)



加糖(蘋果重量的40~60%)後稍微放個30分鐘
讓糖裡面有蘋果味,也讓糖可以滲進蘋果裡面
接著不用加水,直接放到爐上開始煮,邊煮要邊攪拌一下



慢慢糖溶化,蘋果汁也會出來
煮到蘋果幾乎透明就差不多可以裝瓶囉!!
老師說做果醬不要用富士蘋果
因為它很脆,做起來不會化開,這樣吃起來的口感似乎不夠豐富

接著做柳橙果醬,柳橙要選表皮越粗糙的越好



柳橙的皮和肉要分開處理
果肉去籽,去膜,只要肉,其他都不要
取果肉的時候果汁難免會被擠出來,可以另外收集起來喝
千萬不要放進去一起煮,因為這樣水分太多煮起來會覺得稀稀的
果皮只要黃色那一層,白色部分要盡量切掉,不然會有苦味
然後切成長條細絲



果肉加糖(果肉重量的40~60%)加檸檬汁(蘋果重量的10%)之後直接煮
煮柳橙的時候表面會一直出現渣渣,所以要在爐邊顧著,把渣渣撈起來
果皮另外煮,煮到皮有點褪色變軟,撈起來沖冷水,再加到果肉那一鍋煮
果皮絲如果沒有沖冷水,就直接加進果肉那鍋煮的話,果皮會全部化掉
這樣柳橙果醬就吃不到果皮,味道就不夠香了
柳橙煮起來比較稀,所以可以選擇加一些青蘋果果膠進去(約果肉重量的10%)



這些就是今天的成品,中間一罐顏色不一樣的是青蘋果果膠
左邊盤子裡面是柳橙果醬,右邊是蘋果果醬
注意看,所有的瓶子都是倒過來放
因為趁熱裝瓶後,倒過來放,等冷卻就會有類似真空保存的效果
常溫之下只要不開封,就這樣倒著放,不用冰在冰箱裡面
老師實驗過這樣放3個月都很OK的!!
當然如果開封的話就要冰在冰箱囉!!





之前拿果醬配蘇打餅乾吃,這一次則是配cheese cake也很不錯
甚至搭配我爹從北海道買回來的昆布,也很讚喔!!
其實做這3樣東西的過程是互相重疊的,而且非常忙碌
要不是其他人幫忙分擔切我的水果,我根本沒辦法拍照
所以上面只是大約的步驟而已,而且可能有錯,以上是我的不負責任報導

想學嗎?只要5~8人,每人500元,就可以開班
自備菜刀,抹布,鉆板,找好場地,位子果醬老闆就會去教大家做果醬喔!
詳情請到果醬王子到你家-果醬製作教學 part II
不想這麼麻煩的話,果醬當然也買的到喔,請直接到以下連結訂購吧!!
位子果醬 http://thetw.myweb.hinet.net/

7 則留言:

聖 提到...

其實是我忘記帶家私了...完全忘記是要去做啥的...哈哈..
我怎嚜記得青蘋果加糖是原本青蘋果重量950g的60%..是過慮過後的嗎?

聖(年過30後我的記憶力就嚴重衰退了)

Amy Wang 提到...

哈~~我就說我是不負責任報導
經過確認你是對的,我趕緊更正
嗯...事實證明妳的記憶力沒有衰退啦!!

聖 提到...

nonono...從那一天我忘記帶器具一直到...我忘記帶果醬回新竹..就由此可証..

Amy Wang 提到...

真的!!!假的!!!!
不過沒關係啦,老師說到過來可以放很久的
嗯....你有倒過來放嗎??

sasha 提到...

應該是說....果醬還在嗎?!??!?!
我絕得可能被姐姐或弟弟吃掉了!!

匿名 提到...

是有點名到我嗎?

我不知道你說的果醬是不是我姐給我的那碗
早就已經做成麵包吃光光了

超級好吃的! 下次我還要!!

Amy Wang 提到...

不是點名到你啦!!
哪天有空一點,倒是真的想再做做看

嗯...不過最近很忙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