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來自德國的地圖



上星期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一張桌墊,大小約45x65公分
是朋友從德國帶回來的世界地圖



一般的地圖上面有經緯度,國家名稱,主要城市,還有山川名稱...等等
可是這張地圖卻是標示人文特色,或是挑重點地區標示名稱
像台灣就畫出台北101大樓,四川成都附近就畫熊貓
日本有廣島的原子彈爆炸,相撲選手,富士山



非洲就特地標出撒哈拉沙漠,還畫了蠍子和許多野生動物在上面



這個看的出來是哪裡嗎?
左下有一個開麥拉板,中間有馬車,上面有大瀑布,右邊有林肯和白宮



其實只看地圖大約就可以猜出它畫的是什麼
不然就從地圖上標示的數字,對照上面的說明,只是它是德文
朋友說這樣的地圖在德國一般的書店就可以買到
意思也就是說它是要給小學生甚至於年紀更小的小朋友認識世界用的

嗯...不知道為什麼它讓我想到
那本格瓦拉寫的"摩托車日記"和五月天的那首"摩托車日記"
先介紹一下格瓦拉

--------------------------我是分隔線----------------------

以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切 格瓦拉(西班牙文Che Guevara)或簡單稱切 (El Che 或 Che)
1928年6月14日-1967年10月9日
阿根廷的馬克思主義革命家,醫師,作家,遊擊隊隊長,
軍事理論家,國際政治家及古巴革命的核心人物
格瓦拉死後他的肖像已成為反主流文化的普遍象徵,全球流行文化的標誌
同時也是第三世界共產革命運動中的英雄和西方左翼運動的象徵
格瓦拉身為年輕的醫學系學生,遊歷了整個拉丁美洲
因親眼目睹了貧窮的無所不在而深感震撼
他在旅行中的所見所聞使他斷定
各地根深蒂固的社會不平等是因為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還有新殖民主義與帝國主義的結果
而唯一的補救方法便是進行世界革命

出生於阿根廷的格瓦拉,1951年到南美多個國家流浪
深入了解草根階層的經濟以及社會問題,旅行之後回到阿根廷取得醫科學位
經過長期與貧苦大眾拉觸,格瓦拉毅然放棄當醫生的理想,向革命家之路邁進
1954年,格瓦拉加入瓜地馬拉左翼政府,努力不懈地為民請命
及後由美國中央情報局幕後操控的政變爆發
瓜地馬拉政府被拉倒,格瓦拉便流亡至古巴
在古巴認識了卡斯楚兄弟,並參與他們的游擊隊行列
當時的古巴人民一直受西班牙殖民式統治
二十世紀初新政府成立卻淪為美國的傀儡,推行親美獨裁統治
格瓦拉一直痛恨欺壓民眾的政權,故此不斷聯合卡斯楚發動政變
終於在1959年取得革命勝利,解放古巴人民,格瓦拉沒有被勝利衝昏頭腦
更先後前往中非及玻利維亞,繼續協助貧苦大眾策動革命
1967年格瓦拉被玻利維亞政府軍生擒,翌日便被處決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我是分隔線----------------------

格瓦拉寫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這本書我沒看過
繁體中文版的譯者是梁永安,傅凌,白裕承,由大塊文化出版
有關書的介紹->請按我

不過由小說改拍的同名電影"The Motorcycle Diaries"我倒是看了
導演是華特沙勒斯(Walter Salles),就是1998年拍"中央車站"的那一位
經過5年的製作,終於將這部原來用拉丁文寫的書改編成電影,呈現在世人眼前
先ps一下:
今年也有2部描述格瓦拉傳奇歷程的電影
分別是"切:28歲的革命"和"切:39歲的告別信"
導演是拍瞞天過海(Ocean's Twelve)的史蒂芬索德(Steven Soderbergh)

撇開政治立場
4,5年前看完電影後,覺得格瓦拉的態度讓我非常佩服
如果他一直待在阿根廷,就這樣唸完醫學院,當醫生
那麼現在的中南美洲將會是怎樣的局勢??
一個人一生要做多少事?能成就多大的事?
極限在哪裏真的不知道,不過就像格瓦拉的名言
Let the world change you, and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我們必須打開眼睛,用腦思考,不斷的持續"更新"自己
這樣才有無限的可能去完成很多事或是做很大的事去"改變"世界
我是個平凡的小市民,我沒有野心做出什麼偉大的事
但是我至少在工作上有做到一點,那就是....
打開眼耳觀察週遭環境需求,然後想一下該怎麼做
就算是相同的事情,面對不同的人或環境,都應該要檢視是否需要調整做法



這張人像經常出現在Tshirt上面,他就是格瓦拉
是阿爾貝托•柯爾達在1960年3月5日幫他拍的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五月天在2006.12.29.發行的"為愛而生"專輯裡面
也有一首"摩托車日記"
如果我沒有解讀錯誤的話,歌詞講的也是相同的摩托車日記
今天這一篇落落長的最後就用這首歌當結束啦~

摩托車日記 詞:阿信 曲:怪獸 
橫越過南美洲一萬兩千里的貧窮
我騎著狂妄的一股衝動
無垠的大地種不出一個夢
只看到那無數的飢餓的孩子和絕望佃農
嗚 誰在等待英雄
嗚 我把左輪瞄準無情天空
誰願意和我一起寫一個傳說
你還夢不夢 瘋不瘋
還有沒有當初浪漫溫柔
誰願意和我一起寫一個傳說
就算誰能消滅了我
卻奪不走我們作夢的自由

印地斯的天空 千年沒有出現彩虹
失業的老人在彈著斑鳩
誰露宿在街頭誰卻住在皇宮
日記上寫滿了夢想 我決定要用這一生背誦
嗚 誰在呼喊自由
嗚 我用生命挑戰宿命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