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20090517 是毬果嗎?













嗯...這個果子很小,大約只有2公分長而已
應該是松樹的果實吧?
剛剛查了一下
------------------------------------------------
松樹的果實就是所謂的"毬果"
其上的果鱗是以螺旋狀排列在果軸上,果鱗數大約15枚以上
松子帶有薄薄長翅,但是華山松的松子無翅
------------------------------------------------
可是怎麼看都看不出裡面有果麟啊??
嗯...那天買的書,都是介紹花,沒有果實,所以...

2009.05.18.更正說明
這是木麻黃的果實
平常我們看到的針狀葉子其實應該算是莖,有一節一節接起來的感覺
而一節一節連接的地方,才會有退化成輪狀的鱗片葉
果實是木質化的毬果,長橢圓形,約1.5公分
苞片裂開後會放出有翅的種子
所以我拍到的都已經是沒有種子的毬果了
木麻黃雌雄同株,還會開花,下次看看有沒有機會看到
以上更正說明



拍攝地點台大水工試驗所旁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會不會是什麼花開完, 花瓣都掉光, 最後都乾掉了.
http://disorder.ojisang.com/2009/05/blog-post_1489.html
像我這篇的那種紅花那樣, 我深深懷疑它本來應該要有花瓣的.

SanJoe 提到...

這是木麻黃。

Amy Wang 提到...

真的耶~~是木麻黃
仔細看照片的針狀葉子,上面有一節一節的痕跡
Thank you SanJoe!!

SanJoe 提到...

我以為你會查資料,妳誤會了。
不是『針狀葉子』,是『莖』
葉子已經退化〈由節拉開,一端有一圈小的針狀凸起就是退化痕跡〉。
自己修正吧!

Amy Wang 提到...

哈~我還沒查資料啦
只是先看我拍的照片而已
Thanks agai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