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2014臺北藝術節 搞砸了 0824



以下資料來源 2014 台北藝術節官網
http://www.taipeifestival.org.tw/FilmContent.aspx?ID=416
英國甘蒂尼雜技團 搞砸了
雜耍與舞蹈的混血聯姻
迷人劇場新寵兒就此誕生!
2010年首演後好評邀演不斷,
結合舞蹈劇場與雜耍表演,
被譽為「碧娜.鮑許在雜耍界的再現」。

西裝筆挺、儀態端莊的男男女女登臺,舉手投足間充滿舞者優雅魅力,
當熟悉的古典與流行樂曲響起,一場別開生面的下午茶盛會即將展開⋯⋯
且慢,他們手中不斷拋接的蘋果是怎麼回事?

想一次滿足看舞、看戲、看雜耍的劇場新體驗,
千萬別錯過這支劇場混血新品種作品!
於2010年首演後旋即聲名大噪、
巡演不斷的《搞砸了》,是英國甘蒂尼雜技團的代表作,
除了老少咸宜的雜耍功力了得,他們也致力於雜技與不同藝術類型合作,
《搞砸了》正是一場結合當代舞蹈與雜技表演的新型態演出,
被譽為「碧娜.鮑許在雜技界的再現」;
難能可貴的是,本劇不只謔仿碧娜舞作,
更擷取舞蹈劇場的精神,犀利質問權力、背叛與失落等人生難題,
賦予雜技表演濃厚的人性與戲劇性,以及自嘲到死不償命的典型英式幽默,
絕對顛覆你對雜技表演的刻板印象。
快進劇場瞧瞧他們怎麼用八十顆蘋果搞砸英國人最愛的下午茶宴吧!

英國甘蒂尼雜技團
甘蒂尼雜技團(Gandini Juggling)由世界知名雜耍演員西恩.甘蒂尼
與韻律體操冠軍凱蒂.伊拉-荷卡拉(Kati Ylä-Hokkala)共同成立於1992年,
這二十年間不斷發展當代馬戲,為21世紀帶來雜耍的全新風貌。
甘蒂尼雜技團是雜耍界中運用當代舞蹈與數學運算符號的先驅,
這個持續發展的劇團由四位核心雜耍表演者所組成,
並因應不同的邀演需求而增加演出者,有時可多達20人。
甘蒂尼雜技團有著豐沛的創作能量,
作品涵蓋藝術與雜耍之大膽結合、劇場式的雜耍表演、以及適合闔家觀賞的娛樂節目。
他們的創作跨越了文化隔閡,
以簡單的動作搭配空中飛舞的物件,
迷惑了觀眾的目光,為他們帶來最單純的享受。
去年他們以作品《搞砸了》
受邀於英國文化協會規劃的2013愛丁堡藝術節優秀戲劇節目演出。
同年秋天,甘蒂尼雜技團著手進行一項結合芭蕾與雜耍的計畫《4x4 浮生建築》,
即將於倫敦皇家歌劇院演出,
共同主辦方還包括了皇家芭蕾工作室(Royal Ballet Studio Programme),
合作單位為馬戲空間(Circus Space),
此計畫由英國藝術協會贊助(Arts Council England)。

製作團隊
導演:西恩.甘蒂尼
燈光設計:馬克.強納森
助理導演:凱蒂.伊拉-荷卡拉
戲劇顧問:約翰-保羅.查卡利尼
製作小組:蘇菲.羅絲、安-阿嘉莎.普林、瑪芮娜.阿蘭茲、塔拉.柏蘭
表演者:西恩.甘蒂尼、提多羅.吉馬耶、安東尼.克雷姆、
卡羅.羅梅洛.馬汀、伊涅吉.沙斯特、艾隆.史帕克斯、
馬德.史坦梅茲、凱蒂.伊拉-荷卡拉、西西莉亞.祖契迪
協辦: 英國文化協會
照片版權:Ludovic des Cognets and Claudine Quinn

此計畫由英格蘭藝術委員會贊助(Arts Council England)

場地:水源劇場
演出時間長度:60分鐘,無中場休息。

以上資料來源 2014 台北藝術節官網
http://www.taipeifestival.org.tw/FilmContent.aspx?ID=416

2014臺北藝術節 官網
http://www.taipeifestival.org.tw/index.aspx
2014臺北藝術節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Arts
以下資料來源
http://www.taipeifestival.org.tw/blogContent.aspx?ID=625
英國雜技藝術家西恩.甘蒂尼 雜技,是數學最完美的視覺呈現
原文刊載於PAR表演藝術雜誌2014年8月號
撰文:白斐嵐

對雜技藝術家西恩.甘蒂尼來說,「玩雜耍,就像是在空中算數學」。
他更形容:「數學有著絕美的藝術形式,雜技相對於音樂,則成了數學最完美的視覺畫面呈現。」
他以精準的數學運算,讓雜技表演呈現出精緻繁複的陣形變化,
更讓雜技登入「藝術殿堂」,從街頭走入劇場。
即將訪台演出的作品《搞砸了》,結合碧娜.鮑許舞作的優雅,
英國庶民生活的元素,讓我們可以看到甘蒂尼的慧黠巧思。

遙遠的國度,幻術的童年
「我腦海中有一個印象,那是當我六七歲、還住在古巴時,
當時我的朋友們長大後都想要成為政治領袖般的大人物,
但我已下定決心要成為一位雜耍演員。」
這是英國雜技大師西恩.甘蒂尼(Sean Gandini)對於童年的模糊記憶,
日後回想起這段往事,卻也只得靠「其實前陣子我家人好像也有和我說起這件事」
來為自己增加一點可信度。
這麼一個記憶、幻想、事實互相摻雜的故事,成了甘蒂尼踏進雜技之魔幻世界的起源。
從小住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直到十二歲小學畢業後才回到英國,
正是在這塊神秘、遙遠、自外於西方中心的國度,
讓甘蒂尼接觸了街頭魔術師、雜技演員,被他們操弄真實與幻覺的精煉手法所吸引,
自此之後,一生想盡辦法結合數學、芭蕾、劇場、馬戲等元素,
在街頭、舞台、競技場、劇場重現幻術。
古巴獨特的國際政治氛圍,加上甘蒂尼雙親身邊總是圍繞著一群社會運動分子,
更讓甘蒂尼從小耳濡目染,培養出不同於西方學院派的思考模式,立志要做「不一樣的劇場」。

玩雜耍,就像是在空中算數學
要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劇場」,甘蒂尼的第一步在於「數學」與「雜技」的結合。
這位對於數學與雜技有著同樣熱情的藝術家說著:
「玩雜耍,就像是在空中算數學(Juggling is like doing maths in the air)」。
他更形容:「數學有著絕美的藝術形式,雜技相對於音樂,則成了數學最完美的視覺畫面呈現。」
要「在空中算數學」並非無的放矢,
甘蒂尼所根據的是1985年由保羅.克利梅克(Paul Klimek)、布魯斯.鐵曼(Bruce Tiemann)、
麥寇.戴伊(Michael Day)所發展的一套記譜符號「位換系統」(siteswaps),
以阿拉伯數字代表拋球、傳球、停球、單手拋球、丟擲順序等動作,
幫助雜技演員能在正確的時間做出正確的動作,分秒不差地完美演出。
在甘蒂尼的改良之後,其成立於1992年的劇團「甘蒂尼雜技團」(Gandini Juggling)
更曾出版一套三片的「位換系統」教學DVD,
深入淺出地與雜耍表演者、雜耍愛好者分享馬戲不受限的可能性。
對甘蒂尼來說,雜技的真正挑戰不在於你能夠丟擲什麼高難度的物件,而在於陣形畫面的複雜度。
在數學運算的輔助下,讓甘蒂尼在年前成功挑戰了三百名演員雜技拋接的電影拍攝,
也讓他更能在作品中重新詮釋其所熱愛的古典雜技形式。

從街頭到劇場,藝術無貴賤
甘蒂尼的另一項挑戰(或說是成就),則是將「不入流」的街頭雜技帶進「高尚藝術殿堂」。
在他理想的劇場中,雜技演員須同時具備古典雜技、舞蹈、劇場等專業背景,
在與韻律體操冠軍出身的妻子兼創作夥伴凱蒂.烏拉-荷卡拉(Kati Ylä-Hokkala)合作下,
在一般人印象中娛樂性遠勝藝術性的雜技表演,成為結合各種藝術元素的跨域劇場語彙。
儘管在當代藝術圈中,
愈來愈多藝術家曾試圖挑戰「高尚藝術」(High art)與「平民藝術」(Low art)之分界,
出身於另一塊文化圈的甘蒂尼也同樣拒絕為藝術分門別類;
但在英國,歌劇、芭蕾始終有著和雜技、魔術全然不同的藝術地位,
「或許和過去相比,有進步那麼一點點,卻不像人們所想像的那麼明顯。」甘蒂尼說。
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中,甘蒂尼古典中帶著挑釁的雜技語彙,奠定了其獨樹一格的雜技大師地位。
的確,在甘蒂尼的心中,雜技取代了語言,卻也成為一種語言。
它能跨越藝術、文化之藩籬,直接碰觸人們內心最深層的角落,
但卻「沒太多人說這個語言。」這是它的局限,同時也是它的優點。
每四年固定成為一日足球迷的甘蒂尼,以近日最熱門的世界盃為例:
「每年的世界盃有這麼多國家踢球,
有些國家相當熱中,有些國家卻對這種形式的運動一點興趣都沒有,
他們看不懂團隊的陣形、腳法,自然也無法欣賞足球。」
同樣地,要欣賞雜技,首先也得先「看懂」。
但看懂與否,卻與你的文化背景無關,不同文化的人們也許會做出同樣的動作解讀,
相同文化圈的人們也許也會有著不同的畫面連結。
很多時候正是在這「半懂不懂」間,創造了更多詮釋上的想像空間。

蘋果.碧娜.搞砸了
說到「高尚藝術與平民藝術之完美融合」,不得不提上甘蒂尼2010年之作品《搞砸了》。
這齣由英國國家劇院「看看這個空間」(Watch this Space)藝術節委託創作的戶外演出小品,
創作期間恰逢碧娜.鮑許(Pina Bausch)離世,
有感於碧娜對於當代舞蹈、劇場、馬戲之深刻影響,甘蒂尼便以《搞砸了》一作向碧娜致意。
作品以「鮑許式行進」( Bauschienne Parade)作為開場與結尾,
演員們在台上排成一列,在拋接中緩步橫跨舞台。
在另一段男子干擾女子拋接蘋果的片段,
也隱約暗示了鮑許作品中常見的兩性關係、權力互動、人性寂寞等元素。
不過,甘蒂尼也笑著說:
「也許是《搞砸了》和碧娜的連結太過強烈,後來聽說出現好多篇相關文章,
有些他們提到的段落,我們真是想都沒想過!」
也許並非全世界的觀眾都能在《搞砸了》中辨識碧娜.鮑許的舞作,
不過下列元素總有幾個認得出:爵士、蘋果、英式下午茶。
這些可是《搞砸了》劇中來自「平民文化」創作素材的冰山一角。
劇中所選用的音樂看似毫無邏輯可循,
涵蓋義大利歌劇、巴赫法國組曲、經典爵士、美國中西部草根爵士四重奏等,
一問甘蒂尼才恍然大悟:「我常用iPod隨選播放音樂,
一旦聽到有感覺的就會把它存在資料庫中,成為作品的音樂素材。」
蘋果與英式茶具在甘蒂尼的解釋下,則顯得較有「深意」:
「我會選用蘋果,首先當然是看中它的形狀,圓圓的就和球一樣,
當然也帶有些和『牛頓』或是『伊甸園』相關的隱喻。
至於英式茶具則代表了中產階級社交生活的想像:
在這裡不論發生了什麼事,大家總會說:
『來喝杯茶吧』,就像是一種高雅文化活動的象徵。
在1980年代還曾播過一齣電視整人節目,假扮外星人降落一位老婦人家中後院,
結果這位不知情的老婦人,驚訝之餘說出的第一句話竟是:『你要喝杯茶嗎?』」
正是這些日常物件,在看似隨意卻精密的拼湊間,再一次為甘蒂尼跨越了藝術的界線。

容許犯錯的雜技哲學
超越廿年的雜技經驗,讓甘蒂尼從雜技之中發展出一套深刻的人生哲學。
對始終鍾情於古典雜技的甘蒂尼來說,沒有什麼比「練習」更為重要,
但練習卻不是為了要在安全框中局限自己。
甘蒂尼鼓勵年輕的雜技演員挑戰自己所不擅長的,
不要總是只注視著周遭習以為常、早已得心應手的小圈圈。
偶爾,總也會經歷「像昨晚巴西七比一輸球(訪問前日正巧是世界盃四強戰,
於是足球成了甘蒂尼多次隨手拈來的比喻)一樣的壞運氣。」
既然害怕掉球、漏球的恐懼是難以避免的,就讓它成為雜技訓練的養分:
「正是這些犯錯的時刻,讓演出更人性化,而不只是每一晚固定不變的機械式動作而已」。
此外,成就「甘蒂尼雜技團」不可或缺的,還有那一群長年合作的夥伴:
「長時間培養的默契,讓我們建立了同一種語言,彼此配合,完美挑戰最複雜的雜技動作。」
那些年我們一起丟擲的球,
為甘蒂尼雜劇團打造了如芭蕾舞團、交響樂團般,難以被超越的絕佳默契,
也讓演員和作品一起成長。
2010年的室外小品《搞砸了》,逐漸發展成六十分鐘的室內演出版本。
一次又一次,演員在其中加入了更黑暗、更殘忍的權力操控,
在彼此的傷害與退讓中拿捏界線:「如果可以,我也想像碧娜.鮑許一樣,
看看這群演員在老了之後重新詮釋《搞砸了》或是什麼樣子。」
也許有一天,「歲月」也會成為甘蒂尼劇場的下一道「幻術」。

西恩.甘蒂尼人物小檔案
知名雜技演員,1992年成立甘蒂尼雜技團(Gandini Juggling)。
成長於古巴哈瓦那,現居英國倫敦。
在英國倫敦的「馬戲空間」(Circus Space)與布里斯托的「馬戲表演」(Circomedia)任教,
並持續於歐洲、北美洲、南美洲各國開辦馬戲精藝大師班,致力馬戲教育。
演出不限於劇場,不僅曾為倫敦千禧巨蛋設計千禧跨年雜耍演出、
為國家劇院改編薩爾曼.魯西迪(Salman Rushdie)作品提供諮詢,
也在好萊塢電影中客串一角、出演日本與南美洲的電視廣告等。
曾獲德國康斯坦茨的國際演出大獎(International Performance Preiz),
並因甘蒂尼對於雜耍與數學之關聯的相關研究而獲得「惠康信託獎」(Wellcome Trust Award)肯定。
至今,西恩.甘蒂尼已參與了甘蒂尼劇團超過一千場的演出,
重要作品有《六重奏》Sextet、《緬懷羅絲戴利》Remembering Rastelli、
《甜美人生》The Sweet Life、《夜總會》Nightclubs、《搞砸了》Smashed等。

------------------我是分隔線 -------------------

雜耍表演最怕的應該是失手
因為這樣就等於是把表演搞砸了
但是英國甘蒂尼雜技團這次的演出就叫"搞砸了"
頗耐人尋味
演出當然沒有搞砸,反而相當精采
這次最重宴的道具是小蘋果,
有時候每人手上一顆蘋果,或是2~3顆
有時候2人或是3人一起拋接一顆蘋果,但有時候是2~3顆
60分鐘的節目,看得很過癮,可以的話真想多看幾次
因為有時候他們的手法好快,有時候會來不及看
嗯....
對我來說,沒有台詞的演出,我比較看得懂

更多相關介紹請至以下連結慢慢閱讀
2014臺北藝術節 熱門標籤 搞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