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大算命家 0816



以下資料來源 國家兩廳院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yHxldH9NgMCg
影像世代的黑色幽默喜劇《大算命家》
The Fortune Teller
主辦: 監製/ 台北藝術推廣協會
製作:屋頂上 複合劇場平台
宣傳協力:合和國際、台北故事館、亞緻餐飲、故事茶坊
網站連結:http://tft.taia.tw

影像世代的黑色幽默喜劇《大算命家》8/14~8/17 台北國父紀念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9tA_uuxL0k

實力派演員高英軒在《大算命家》中一人分飾三位首富繼承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xNOB2Yyc
影像世代的黑色幽默喜劇
《大算命家》
命運,是一連串環環相扣的蝴蝶效應。
倒轉乾坤的代價,你付得起嗎?

影像世代的黑色幽默,交織在荒謬與真實之間的浪漫情懷
《大算命家》匯聚影像世代劇場創作群之新穎創意,
妙語連連、後設機關重重,靈動地掌握住黑色幽默喜劇的精髓,
以瞬然切換的場景,帶動多重時空的跳躍,將真實與虛構交織成一體,
生動地刻畫出現代人在面對自身命運抉擇的矛盾與迷惘。

你渴望改變命運嗎?
當首屈一指的大算命家出現在面前時,誰能捨得放過窺知天命、改變命運的契機呢?
即便是叱吒風雲的一代商業梟雄、亞洲首富,面臨江山傳承之難關,
也不得不委託「十算企業」之首席命運精算師出手改弄命定之數。
陰錯陽差地,以販賣幸福料理為業的俏麗命理師,誤闖進這淌渾水,
鬼靈精怪的她,從中穿針引線,又將掀起何等波瀾?

且看大算命家,運轉乾坤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無形的命運之手,引動著詭譎多變的命運棋盤。
究竟,誰才是最終的集團繼承者?
而誰又才能算是真正的首席命運精算師呢?

金鐘獎影帝樊光耀、實力派偶像高英軒,領銜主演
且看金鐘獎影帝樊光耀,啟動論命之舞、傾授天地玄機;
實力派偶像高英軒,大秀全方位演技!

ROOF TOP PLAYHOUSE Work no.1
[屋頂上 複合劇場平台] 第一號作品
台北藝術推廣協會 監製

演出及創作群
監 製:台北藝術推廣協會
製 作:屋頂上 複合劇場平台 ROOF TOP PLAYHOUSE
演 出:樊光耀、高英軒、張郁婕、孔孝誠、黃建豪、張昌緬、尹崇珍、林維哲、陳家陽
藝術總監:陳 琪
編 導:鄭智文
動作指導:蕭賀文
音樂設計:劉新誠
服裝設計:謝建國
燈光設計:鄧振威
影像設計:蘇于倫、林廷宇
舞台設計:鄭培絢

以下資料來源 BIOS Monthly
http://biosmonthly.com/contactd.php?id=4983
選擇你想走的,才是最合自己的路──專訪鄭智文、樊光耀、高英軒《大算命家》
採訪、撰稿:陶維均

許多時候,當那些機率比千萬分之一還低的意外突然降臨,
天災人禍帶走我們深愛的人,
不可抗命也不可違背的時間之流,沖來生離死別或者意外橫財,
不知為何交上的好運,因禍得福的一見鍾情,在巧合之間有一種神祕,
我們失語,感覺到無力且渺小,雙膝著地,開始相信有神,
或至少,有一股力量操縱著身邊的一切,
或至少,未來每分每秒的重大事件,
應該都已經被一字一句一筆一畫清楚謄在紙上了。
我們是神的代辦事項,是祂不可言說的大計劃裡的小拼圖。
不管神是誰,要解決這麼多人的問題,
從小孩的高中入學考試到公司行號的營業策略,真夠累的。
可能也是為了幫神省點麻煩,祂們在俗世裡選了代理人,我們稱作算命仙。
他們用各種道具窺看未來,就像坐在棒球場最後一排,
拿著望遠鏡拼命看捕手打給投手的暗號。
他們用石板、龜殼、咖啡渣、鳥的羽毛、圖案和數字組合的牌、天空星辰
甚至只要十根手指,告訴你該怎麼做才能趨吉避凶。
小自每天起床必看瑪法達小心腸胃,
大到政治明星辦公室總會掛上一幅的國師墨寶國泰民安,
近如每天上班必經的天橋魔法師,遠至泰國終年香火鼎盛的四面佛。
有七十億人口就有七十億種未來,七十億種說法,七十億種選擇。

《大算命家》以戲謔誇張的黑色幽默手法,
呈現算命裡最荒誕但也最珍貴可愛的人性面向。
戲裡虛構了一家規模龐大的命理公司「十算企業」,
由樊光耀飾演的首席算命師趙算接獲亞洲首富委託,
從高英軒飾演的三位兒子之中,選出一位繼承人。
趙算帶著美貌聰穎兼具的新進助理,
對抗公司內部覬覦首席職位已久、中途殺出的二號算命師,
一邊周旋在個性殊異的接班人選之間,在鉤心鬥角的權勢陰謀裡保持平衡。

走進排練場,
在角落反覆琢磨台詞、彼此丟接培養默契的,
練習戲中大段排舞、專注在每一動作每一眼神回眸的,
跨刀演出的聲樂家和經驗豐富的劇場演員聊著各自表演領域甘苦,
不時被場上演員突來一個喜劇拍逗笑,鬧成一團。
排練結束後,
和編導鄭智文及兩位男主角樊光耀高英軒約在附近便利商店聊戲。
兩位男角皆跨足劇場及影視,隔天早上還得拍片,晚上再回劇場工作。
切換於舞臺和螢幕之間,角色和角色之間,
日復一日,下了戲,聊的依舊是如何把節奏掐得更準,喜劇螺絲鎖得更緊。

Q:請問兩位男主角(樊光耀、高英軒)對算命的看法?
樊:可能因為職業使然,我很喜歡觀察人,對面相也挺感興趣。
小時候我喜歡畫漫畫,漫畫裡的角色你一眼就能看出是好人還是壞人,
相由心生,這句話有它的道理在。
我從來沒算過命,偶爾瞄到瑪法達專欄會看一下,但也沒特別想去瞭解。
我覺得算命是一種人際溝通的過程,釋放心裡情緒的窗口,
光是有勇氣坐在陌生人面前問未來,這件事很有趣也很勇敢。
有些事,家人跟你講你不信,但換從陌生的算命師口中說出來,反而有幾分道理。
去算命的人,得到的答案如果跟自己預測的一樣,當然會更有自信。
但我好奇的是,如果答案不如預期,會不會更加堅定意志,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這是我很好奇的部份。
《大算命家》這齣戲跟命理學其實沒有學術上的關聯,
而是在探討人定勝天的概念,是人算還是天算?
是不是只要轉個念頭,路就會跟著轉?

高:跟光耀哥一樣,我對命理涉獵不多,
加上身為基督徒,我比較相信事情都有安排,如果硬要探問反而少了些生活趣味。
曾經在某次工作遇見星星王子,他跟我說,我有個愛管事的媽媽,當時心想還真準。
但這一切有太多機緣巧合,好像也不能單單說是命運使然。
同樣一件事,親近的愛人或親人說,你不信,換個毫無交情的人來說,你卻信了,
說不定可能只是想逃避一些事情。
我覺得,人面對大部份的問題都不是來自別人,而是自己。
面對自己的障礙和痛苦,試著去克服和挑戰,
即使全世界都反對你,只要你認為那樣是對,對你來說,就是你該走的路。

Q:初次看到劇本的感覺?
樊:我比較喜歡也擅長演寫實劇,
《大算命家》對我來說有點跳,角色的情緒、肢體都比較誇張,
劇本轉折很有巧思,感覺受影視影響很深,
有些類型電影甚至卡通風格化的呈現,表演上也必須跟著做調整。
我覺得在準備角色上面,理解不難,但實踐成表演是困難的。
戲中別的男角可能比較風格一點,找出那個嘴臉再稍微誇張一點,形象就出現了,
但趙算有點難拿捏,他有點龜毛,相信自己又對自己懷疑,
在誇張設定的故事情節裡去生活去體驗,要找出那個角色的型是有難度的。
我還想繼續找方法,讓角色再誇飾一點點,
加上戲中大量的影像,可能會有種看漫畫的趣味吧!

Q:排練過程中的挑戰?
高:這齣戲影像比重較大,所以我們花很多力氣在玩,試著把表演放大搭配場上影像。
我們要跳舞,走位複雜,加上我要在三個角色之間快速換裝,體能上比原先預設來得累。
我們的工作模式是先把動線安排好,拉出走位和人物關係,
再來思考自己的表演如何套進去,拉大角色之間的區隔。
我演的三位繼承人個性完全不同,聲音線條也要讓觀眾聽出明顯區隔,這是滿大的挑戰,
目前轉換角色仍有點吃力,要繼續調整。

樊:這齣戲有很多短景,快速換場,影像和舞台和歌舞的搭配,
加上故事情節會遊走於「如果他做了」跟「如果他沒做」之間,
同段情節要來回演好幾遍,每次又有些許不同,滿複雜的。
有時候演到一半會想:「剛剛是不是做過這個啦?接下來是什麼?」
突然忘了自己在哪裡,需要大量腦力去記這些細節。

Q:當初怎麼會想寫關於算命的劇本?(編導:鄭智文)
鄭:大學畢業,自覺人生渺茫,想去算命又沒錢,乾脆自己學,從此對算命有了興趣。
我一直都喜歡推理劇場,之前看影集的時候心想:
「如果鑑識科有個算命師,一下子就可以破案了吧!」
就有了把算命跟推理融在一起的念頭。

Q:如何構思戲中角色?
鄭:最先出來的當然是趙算,再來是田心愛。
趙算有點像普羅米修斯,那種明明算出自己會有劫難,仍然堅持去做的人。
但他在這一路上也不斷反思自己的做法是否對大家都好?
田心愛這個角色,一開始是個美食算命家,其實就是一般人所謂畫虎爛騙錢的半仙,
用騙術讓別人相信她的話,但被她騙的人的確都轉念了,
心境變了環境也跟著變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她好像也滿準的。

Q:這齣戲想傳達的核心?
鄭:這齣戲不是要勸大家相信或不相信算命,而是希望大家去思考「轉念」。
我覺得命理的準確度有其極限,
有的算命師只是比較會說故事,比較會用心理手法得到你的信任。
去算命的人幾乎都想聽到好話吧!
妳男友沒有劈腿、你今年會賺大錢之類,未來的事情終究還沒有發生,
如果可以用話術讓你對未來有信心有熱情,或許也不是壞事。
我雖然學過一點命理但不隨便幫朋友算,像我這樣功力不夠的人,硬幫別人算命是在造孽。
別人認真求問於你,你也得有相對的專業跟嚴肅才行。
其實,命理到最後就是一種宗教信仰,其中心思不正的人就變成斂財詐騙,我們也不缺這類的新聞。
大家都對未來期待或惶恐,想作好萬全準備避免失敗。
我想說的是,不管你的天分或個性如何,
不管先天或後天怎樣,只要選了你想要的那條路,就是最適合你的路。

更多詳細介紹請至以下連結慢慢瀏覽
《大算命家》官網:tft.taia.tw
台北藝術推廣協會官網:www.taia.tw
台北藝術推廣協會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rtstaip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