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08春季日劇 CHANGE_中時電子報新聞

都看了Around 40怎麼可能沒看CHANGE
更何況男主角是木村拓哉 是一齣以政治為主題的戲
雖然我平常也不太關心政治
只是看完最後一集之後心裡的感覺還真的有點沉重
不知道要怎麼寫出我感受
前幾天剛好看到中時電子報的一篇新聞
記者寫的當然比我原本想的還多 謝謝記者大人說出我的感受

以下內容出自中時電子報2008.07.27

木村首相演說收視飆…「戲」弄政壇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7/27 04:32 黃菁菁東京


「我在小學教小朋友要傾聽別人的意見,要好好溝通達成共識,
要勇於認錯,但是這些在政治世界裡都行不通,
執政黨和在野黨每次在會議上都堅持己見,不認同對方的意見,
法案最後經常是強行通過,這樣的情形讓我腦中充滿問號!」
這是日本剛下檔的連續劇《CHANGE》中,
由木村拓哉飾演的朝倉首相在辭職、宣布解散眾議院時的演說內容,
長達15頁的台詞,由木村唱獨角戲20幾分鐘,
用單一鏡頭一氣呵成拍到底,觀眾只盯著木村的神情,
卻創下今年日劇的最高收視率!

木村扮朝倉首相 魅力勝真首相
這樣的收視觀眾遠比歷任真正首相演講時多得多,
不禁讓人好奇,朝倉首相的魅力何在?
原本是小學老師的朝倉出身政治世家,
因議員父親和哥哥意外身亡而被迫參加補選並莫名其妙當上議員。
政壇大老、神林總務會長相中這個呆頭呆腦的政治門外漢,
故意在首相因醜聞下台時指名朝倉競選黨主席,
神林打得如意算盤是拿朝倉當傀儡,好為自己當首相舖路,
沒想到朝倉越做越起勁,無法被操控,神林便用手段逼他下台。
朝倉在辭職演說時坦承自己原本是個對政治不抱任何期待的平凡人,
他說:「常聽說『你的一票可以改變政治』,
實際上自己的一票到底改變了什麼?
選戰激情過後什麼都沒變,
政治家在選舉時許下的承諾變得含糊不清,
事後回想起來,不知道選舉時到底在興奮什麼?」

當政治家變偉大 卻迷失權勢中
朝倉描述踏入政壇後心情時說:
「踏入政壇後發覺,當上政治家突然變得很偉大,
搭電車、新幹線不用花錢,許多長輩見到自己還要鞠躬哈腰,
難怪許多人迷失在權勢當中,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
朝倉所提出的疑問,似乎也是一般民眾的質疑,
他用小學生般的單純思維來嘲諷政治,
避開艱澀難懂的政治語言,
淺顯易懂地詮釋自己對政治的看法,
難怪普遍對政治冷感的日本民眾也被吸引得守在電視前。
朝倉內閣爆醜聞,幕後的黑手正是野心政客神林,
被迫下台的朝倉激動落淚地說:
「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任命了18年前涉嫌收賄的8位大臣,
大家一定認為政治家果然骯髒,
但是進入政壇也讓我看到希望,
也有政治家充滿熱情,不戀棧權勢,也有官僚認真為國著想。」

《CHANGE》爭議多 政治家也成戲迷
「我辭去內閣總理大臣之職還不能算是負責,
涉嫌的政治家還繼續留任,
因此我決定宣布解散眾議院進行改選,
請大家重新選出適任的議員。
過去我錯了,你的一票是可以改變政治、改變社會的,
這個國家有堆積如山的問題,這並非只是政治家的事,
每個人都有義務、權利來決定國家的未來。」
一個菜鳥政治家對守舊政壇的無力感,
影射出日本民眾對政治的漠不關心,
眼看政府貪瀆醜聞不斷、攸關國民生活的年金管理無當、
部分議員只顧守著既得利益、改革常淪為空談的口號,
朝倉的淚中有百般的無奈,
卻牽動了觀眾的激情而使得收視率向上衝。
這齣描寫日本政治生態的日劇,從開播以來便頗受爭議,
原本不看日劇的政治家們也成了該劇的戲迷,
外國媒體甚至以朝倉首相和現任福田首相對照,指出福田人氣不如朝倉。
不過,畢竟朝倉首相只活在虛擬的戲中,
他不必真的向社會、向國民負責,
當媒體比較朝倉首相和福田首相的人氣度時,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便說,
誰當首相都比不過朝倉首相的。

前後任首相秘書 均為該劇顧問
此劇的劇情雖然有時過於誇張,
但是對政壇的現實與黑暗面的刻劃卻不乏寫實的一面,
政治家之間的爾虞我詐、刻薄對話也描寫得入木三分。
看到片尾的幕後監製名單時,可能會恍然大悟,
原來這些都是經過高人的指點。
協助監製的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秘書官飯島勳,
而最後一集的片尾謝幕名單中,還出現一個讓人意外的名字,
即現任首相秘書官福田達夫,也就是福田康夫首相的長男。
朝倉在最後一集中宣布解散眾院進行改選,
呼籲國民要善用自己的一票,這個結局也引起臆測:
這是福田達夫為父親有意解散眾院所埋下的伏筆。
福田首相去年九月上台後支持率一路下滑,
最大在野黨民主黨挾在參議院過半的優勢,在法案推動上百般阻撓,
還對福田提出首相問責案,逼福田解散眾院。

結局引臆測:福田解散眾院伏筆
福田完成主辦北海道洞爺湖G8高峰會後,
日前利用連休假期關在飯店裡,仔細思考今後的內閣布局,
雖然他本人對政局走向三緘其口,但是外界紛紛揣測,
福田可能趕在臨時國會召開前的七月底,
或在暑假結束後的九月下旬宣布內閣改組。
朝倉首相解散國會的大戲已經落幕,
《CHANGE》潛移默化地提升了日本國民對政治的關心,
福田首相將如何執導真實的政治大戲勢將更受矚目。

原文網址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8072700246,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