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我為你押韻-情歌 1213



以下資料來源 兩廳院售票網
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yr%2FStaylqdK

創作社‧愛不冬眠《我為你押韻-情歌》
主辦:創作社劇團
指導:文化部


創作社CS監製作品①號
療傷輕喜劇
我為你押韻-情歌
Love Song –Rhyme for you
台北文學獎得獎作品
巡演兩岸超過30場 好戲好看好口碑
歡慶連演五週年

導演 楊景翔 編劇 馮勃棣
主演 蔡佾玲 王宏元 林家麒 黃迪揚 竺定誼
舞台設計 王孟超 燈光設計 黃諾行
音樂設計 陳建騏 服裝設計 廖冠堯 張義宗

好多心事,開不了口。
誰告訴我,愛很簡單?
我們都在年輕時吶喊過:愛我別走。
世界只是悠悠地告訴我們:還是會寂寞。
我們都敗給了俗爛,
那就一起做一齣戲為世界療傷吧。

《我為你押韻-情歌》2011年首演
巡演台北、中壢、高雄、北京、上海等地超過30場
觀眾療癒百分百
「第一次看劇場,很高興是這麼感動的作品入門。」
--台北華山藝術生活節觀眾
「謝謝,我也得到了勇氣,從雨生、從你們。」
--台北華山藝術生活節觀眾
「時不時想跟著演員唱起歌,
這戲不俗爛,我可以拿它當個回憶裡很棒的韻腳」
--台北華山藝術生活節觀眾
「演員很專業,劇本很幽默,導演很頑皮。」
-台北華山藝術生活節觀眾
「故事劇情異常的超乎我想像,有深度,
不只有「ㄔㄣˊ ㄑㄧㄤ ㄌㄢˋ ㄉㄧㄠˋ」,
劇情雖然常見,但意義非凡。」
---高雄觀眾
「詼諧,帶著黑色幽默,切中人心,不只演員演的好,
編劇的功力實在深厚,真是個好戲。」
--廣達觀眾
「全劇非常多的韻腳,劇本寫得非常厲害,
再加上演員生動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不時的時空交錯,讓整個劇情架構更加完整。
演員誇張的詮釋手法,讓人目不轉睛,幽默的反諷,讓人會心一笑。」
--廣達觀眾
「眼前一亮的感覺,雅俗共賞,值得一看。」
--上海觀眾
「它是兩岸三地戲劇節的一個美好開始。
它會讓我每天都帶著感悟走進下一個故事,
去製造充滿希望的瞬間。」
--北京觀眾
「臺灣戲給人的感覺是文藝與精緻,
臺灣的小劇場演員能夠靜下心來,不浮躁,
踏踏實實的認真做戲,沒有更多商業上的考量,
反而能創作出貼近人性的作品,
這一點是此時此地的當下中國大陸最應該向臺灣學習的。」
--北京觀眾

製作群
製作人 李慧娜
導演 楊景翔
編劇 馮勃棣
演員 蔡佾玲 王宏元 林家麒 黃迪揚 竺定誼
舞台設計 王孟超
燈光設計 黃諾行
音樂設計 陳建騏
服裝造型設計 廖冠堯 張義宗
平面設計 戴翊庭
電子報設計 許銘文
攝影 陳又維
行政經理 張令嫻
企劃宣傳經理 藍浩之
執行製作 吳佳紜
舞台監督 張仲平 鄧名佑
宣傳 郭行衍

主辦單位 創作社劇團
指導單位 文化部
製作演出 創作社劇團
贊助單位 臺北市文化局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場地提供 臺北市文化局
宣傳行銷協力
中央大學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台新銀行 台北富邦銀行 玉山銀行
印刻文學生活誌 永豐銀行 國泰世華銀行 誠品書店
聯邦銀行 藝文票券折扣網 Qbo藝文頻道
YOURART藝言堂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創作社劇團
台北市中華路二段487號
Tel 02-23397528
Fax 02-23397518
E-mail creativ1@ms16.hinet.net
網站 creative.indextw.com
部落格 creativedrama.blogspot.com
FB 創作社粉絲專頁
Youtube頻道 創作社

更多相關報導請至以下連結
創作社劇團
http://csdrama.cu.cc/
http://creativedrama.blogspot.tw/

以下文章出處 創作社劇團部落格
http://creativedrama.blogspot.tw/2015/11/2015.html
2015《我為你押韻-情歌》│一些回憶能喚醒初心
◎楊景翔

從未想過2015年的冬天,我會坐在電腦前,寫下這些。
我從備份的硬碟裡尋找2011年「我為你押韻─情歌」的首演資料,
節目單的文字我寫下了自己的愛情回憶,
看著那些字眼羞澀,演出前的訪問稿語調忐忑,
既興奮又誠懇,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這青澀的感覺,反應在那一年我29歲,
人生已成年,在劇場卻還乳臭未乾,
從北藝大研究所畢業兩、三年,
一邊在電視圈裡當編劇,一邊努力的在劇場中築夢,
五年過去了,這期間經歷了十三檔全新的劇場演出,
每一年這齣戲都因為邀演而重新複習一次,
我一直在想:
這俗的不能再俗的愛情習題,一直做下去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反覆檢視這戲碼,發現玩心是退不去,
我總會想起法國導演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
在《女人只有一種》(Une pour toutes)裡的一句經典台詞:
「美國人花大錢拍小故事;法國人花小錢拍大故事」;
在劇場裡,我們用小故事說大智識。

這劇本裡藏著編劇的初心,那深不見底的,
在失戀裡療傷的小小悲戚,
劇中的編劇經歷了一段悲劇卻透著喜感,
因為他看不清,也說不明,
像是他找不到的韻腳,像是他寫的殘破詩句,
他的處境也標誌了我們這批一九八零後出生的七年級生,
在K歌與偶像劇通俗文化中,
文本一再複製的困境,賦不了新辭只有苦,
不斷Copy中不斷自我否定,也因此離開了
「當要說句我愛你卻已雞皮疙瘩掉滿地」的純真年代,
我們只能緬懷過去。

過去只能現在看分明,
今年,2015年,我們在這裡,
在劇場裡,在這三年換過一個世代,
沒有流行只有夯的狂浪時代中,
以這小情小愛小情歌,玩我們的體悟,獻上我們的祝福,
雖然套句編劇馮勃棣在臉書裡寫的:
「有一天,我們會變成復古,我們的愛也是」,
但我也同時相信,在共感共享的劇場裡,過去不是失去,
而是「已不在…當我需要愛」時一些回憶能喚醒初心。

五年過去了,在演出、排練、教學之間初心被打磨,
不曾感到意志消沉卻時常感到意志薄弱,
這戲總能給我無限歡愉無限情,
今年我們希望帶著大家一起回憶,
用三個版本來說「我為你押韻─情歌」這故事:
首演版是重現也是想念,
巡迴版是四年間的相知相惜,
五人合體版則是蔡佾玲、王宏元、林家麒、竺定誼、黃迪揚
這五位演員難得聚首同時也期間限定的一趟冒險。
希望您在劇場裡,不求療傷但能止痛。
楊景翔
2015年11月4日
於臺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