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工作上的插曲

先說這一篇都是字,而且說的是跟我的工作有關的事
所以大家可以跳過不看,但是我也不算是抱怨或是發牢騷
只是很想紀錄一下這件事情
開始...

我的職業是國中專任老師兼導師
每學期教的學生總有可能因為種種原因而轉學,然後學校就會收新的轉學生進來
在暑期輔導的第3週來了一位新同學
不過她唸了一星期之後因為一些原因不唸了
說真的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
藉此機會紀錄一下,當教務處通知我有轉學生要到班上時我要處理哪些事情:

01.找學生協助轉學生盡快熟悉環境以及課堂上的相關規定
02.通知各處室班上多一位轉學生
03.給家長學校聯絡電話以及分機,並先留下家長電話方便聯絡
04.是否需要攜帶手機到學校,要的話要填寫手機申請書
05.中午吃飯是否要在學校餐廳包午餐
06.跟總務處要桌椅
07.確認總務處發的課本,簿本,是否領齊,包括一年級同學就已經買的論語,讀寫護照和直笛課本
08.確認總務處發的制服,運動服,鞋子,書包,背包是否領齊,並確認何時廠商會送到,何時可以繡學號
09.請平常合作的書局多送講義和考卷,包括之前就開始用的唐詩,成語,閱讀達人
10.增加晤談紀錄卡,自傳,並請諮商中心聯絡原就讀學校,寄出學生的AB卡到學校
11.確認健康紀錄卡是否從原校取出
12.填寫基本資料卡以及拍大頭照
13.申請暑期育樂營的團隊以及繳費
14.增加志工卡
15.提醒生活常規,服裝儀容的相關規定
16.少一件班服怎麼辦
17.告知任課老師班上多一位轉學生
18.安排掃除工作
19.請班上同學的英文話劇表演幫她安派一個角色

當她唸了一星期又不唸的時候,上面這些事情要再做一次
而且更複雜,舉例來說:
所有的制服,運動服,書包,背包,沒用過就可以退
所有的課本,簿本,沒用過就可以退,但是成套的只要用過其中一本就不能退
例如:社會課本分成3本,分別給歷史,地理,公民,這三科上課用
只要其中一本寫過字那3本都不能退
跟外面書局訂的講義沒用過就可以退,考卷則要拜託書局不要算錢

還好找了2個負責任的學生當她的"保母",隨時幫忙她
當轉學生不唸的時候她們還要幫忙我整理課本,講義
哪些是可以退的?哪些是該付錢的?
甚至其中一位在英文話劇演出的前一天,在被同學一直拜託的情形之下
還代替轉學生的部分上台演出

上面條列的部分是我想到跟班上相關的部分而已
其實各處室在處理上面絕對沒有這麼簡單
而且有些我只列出大"標題",真要詳細敘述就不可能只有這些
例如生活常規的規定就有多少呢??
嗯...看樣子哪一天要來整理一下生活常規注意事項
看看會有多少項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上19項可以列在導師工作規準之中
滿腦醬糊的我
從不知要做這麼多事ㄚ
想不到有頭腦的老師
真的如此厲害
佩服佩服

Amy Wang 提到...

導師工作規準<--有這東西嗎??
我怎麼從來不知道有這東西??

滿腦子醬糊的你
只是不曾一一細數妳該做的事情而已
所以不用佩服我
更何況有些事情我如果動作不要那麼快的話
就不用做2次了
所以....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