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蓋滿臨時郵局郵戳的信封

平常除了出去玩收集紀念章之外,這兩年也開始收集臨時郵局郵戳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臨時郵局"?
臨時郵局就是有郵展,或是學校,各機關團體有活動時
跟郵局提出申請,經過核准後,在特定的時間,地點,設置郵局
主辦單位提供桌椅,讓郵局的人員到現場做郵品買賣,郵件寄送的服務
也因為這樣,臨時郵局的郵戳圖案會另外設計
申請的單位可以自己設計,郵局會斟酌修改
如果不提供,郵局就會自己設計

怎麼收集"臨時郵局郵戳"?
如果純粹為了收集漂亮的郵戳,那就蓋"癸戳"
用白紙,上面至少貼0.5元郵票,就可以蓋到癸戳
如果要真的寄出去的話,就蓋"實寄戳"
所以必須貼至少2.5元的郵票才行

接下來,只要在臨時郵局開設當天,到設立的地點就可以蓋到郵戳
如果不能親自去現場蓋也沒關係
只要提前將要蓋的郵品,附上說明,聯絡電話,以及回郵
寄到臨時郵局的主辦郵局,他們就會幫我們做處理

依照規定,癸戳十天內都可以補蓋
所以如果純粹收集癸戳,就不用趕在之前寄到主辦郵局
更簡單的收集方法就像收集郵票那樣
跟郵局提出申請長期訂戶,預付一些錢
郵局就會固定將整個月所有臨時郵局的郵戳蓋好寄給我們



不過,我會先看著個郵戳我喜不喜歡
然後有些主辦郵局有風景紀念戳可收集
再加上偶而我會順便寄明信片給朋友
所以我就沒有用去申請長期訂戶

通常我都是之前就寄到主辦郵局
所以我的回郵信封上也是那個漂亮的郵戳,而且是"實寄戳"
剛開始我是把它剪下來收藏
但是,有一次我那愛作怪的因子突然發作
心想,一個信封到底能收集多少臨時郵局郵戳?
第一次先試著在用過的回郵信封上,再貼一張沒用過的郵票
寄回來的時候,之前的臨郵郵戳還美美的存在著,沒有被銷毀
於是,接下來,回郵信封我都重複使用
幾次下來回郵信封就蓋滿了臨郵郵戳
所以就有了很特別的信封



YA!!!!很壯觀吧!!!
不過愛玩總是要承擔風險
某次,某個郵局,竟然把我已經收集的臨郵郵戳
全部又蓋上一個日期戳,銷戳,寄回給我(右下那2個郵戳)
收到時,還真的有點傻眼 @.@.....
郵局的規定我是不清楚啦~
只是臨郵郵戳只有當天蓋的才能寄出
之後10天你可以到郵局蓋了收藏,但是不能寄出
所以我也不可能要那個郵局幫我重蓋那幾個郵戳

嗯....繼續挑戰
看一個信封能讓我蓋幾個臨時郵局郵戳


2012.05.17.更新
終於有位好心的郵局承辦人員
在寄回臨郵戳時,順便寫了一張紙條跟我說明,他說
實寄封上面不可以有不同日期不同地點的實寄戳
感謝澎湖郵局的郵務人員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