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綠光世界劇場十週年系列 求證 0520

以下資料來源綠光世界劇場
http://www.greenray.org.tw/proof/
綠光世界劇場十週年系列-求證 主辦單位:綠光劇團
2001年 美國劇場界最高榮譽「東尼獎」 、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雙料得獎,
國際間難得一見的優秀劇本,世界各國爭相引進搬演。
2005年 綠光劇團台灣首度演出,造成轟動。國家戲劇院再加演,一票難求
2007年 代表台灣參加第六屆《華文藝術節》,驚豔中港台三地劇場界,
被媒體譽稱「華文版」最佳詮釋。

吳念真:成就了劇作家、爽了觀眾但絕對可以整死演員。
知名舞台劇導演 林弈華:《Proof》劇比電影好看太多了。
民生報:綠光《Proof》演出風評『少有的全面好評』。
蘋果日報:他團演員嫉妒說:『為什麼你們會演到這麼好的劇本』。
中國時報:以細膩寫實風格,讓觀眾置身芝加哥郊區老宅,分享劇中深刻情感。

故事簡介
凱薩琳為了陪伴重病多年的父親羅伯特,在中學後便輟學了;
羅伯特曾是一個在數學領域有突破性發現的數學家,
在他去世前所做的一些數學理論,無法被人推斷岀他的數理根據。
他在凱薩琳的二十五歲生日前夕過世,
大女兒克蕾兒從紐約回芝加哥參加喪禮,
希望能緩解與父親及妹妹凱薩琳之間多年不和的關係;
當然更希望賣掉老宅,讓凱薩琳與自己都能有新的開始。
他早期的學生豪爾也來到老宅,希望能接收老師的103本數學筆記,
好研究岀老師提出的數學理論的根據,讓自己在數學領域有更大的提升。
在凱薩琳的二十五歲生日這天,
透過凱薩琳與父親的鬼魂對話,我們了解父女間緊密的關係;
期間穿插凱薩琳與姐姐克蕾兒、凱薩琳與豪爾的對話,
我們一一知道克蕾兒與家裡不和的前因後果與執意賣掉老宅的用心;
豪爾從一心想取得老師的筆記的彰顯自己的研究成果,
到他從手稿中發現其實老師最後十年根本無法作數學理論研究,
這些驚人的數學新論其實都是凱薩琳的手筆。
而凱薩琳堅定的一口否定,其實也是她跟父親的緊密關係而產生的「自閉」心理;
最後豪爾放下想在數學領域上成就自己的心態,引導凱薩琳走出父親的陰影。

劇作家 大衛‧奧本(David Auburn)
大衛‧奧本以Proof贏得2001年普立茲獎及2001年東尼獎最佳劇本獎,
除了這兩項大獎以外,
還拿下Joseph Kesselring Prize及紐約劇場界的大獎Drama Desk Award等。
在編寫Proof以前,大衛‧奧本只寫過一本全長(full-length) 劇本,
而在Proof得獎前,他也還只是個不為眾人所知的小作家。
2001年他即以Proof--第二個劇本一鳴驚人。
Proof於2000年5月在外百老匯的Manhattan Theater Club演出,
在獲得佳評之後,便於同年10月轉至百老匯的Walter Kerr Theater繼續演出。
獲得普立茲與東尼獎戲劇獎之後,美國各地方劇院紛紛爭取版權上演此劇。
2005年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導演約翰˙邁登(John Madden) 爭取電影版的改編,
由兩位重量級的好萊塢巨星,葛妮斯派特蘿(Gwyneth Paltrow)
及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等主演。
事實上Proof好萊塢電影版上映之前,它的魅力早燃燒到歐亞各國,
以法文、西班牙文、韓文、中文(上海、香港)等不同的語言發音演出,
也都紛紛受到迴響,反應熱烈。

劇作家:大衛‧奧本(David Auburn)
導演:柯一正、羅北安
演員:羅北安、姚坤君、林如萍、時一修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 / 綠光劇團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以上資料來源綠光世界劇場十週年系列
http://www.greenray.org.tw/proof/

更多相關介紹請到綠光劇團官網慢慢瀏覽
綠光劇團官網
http://www.greenray.org.tw/main/index.php
綠光世界劇場十週年系列 求證
http://www.greenray.org.tw/proof/

-------------------------------- 我是分隔線 ------------------------------



幾年前看過Proof的電影版
除了上面提到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和葛妮絲派特洛之外
飾演豪爾的就是演過斷背山的傑克葛倫
和其他的舞台劇比起來,求證演員只有4位,而且從頭到尾沒有更換道具佈景
但是整場所散發出來的感染力,卻是濃厚的
像是姚老師和北安老師兩個人有點類似爭執的那場戲
就是爸爸以為寫了很棒的筆記,做了一些數學證明,硬是要求小女兒唸出來.....
剛剛查了一下,找到這段"筆記"

Let X equal the quantity of all quantities of X.
x等於所有x的質量
Let X equal the cold. It is cold in December.
x等於寒冷, 十二月很寒冷
The months of cold equal November through February.
寒冷的月份等於十一月到二月
There are four months of cold, and four of heat,
leaving four months of indeterminate temperature.
有四個月很冷, 四個月生活在未知的溫度裡
In February it snows.
二月的時候下雪
In March the Lake is a lake of ice.
三月,湖面結冰
In September the students come back and the bookstores are full.
九月的時候學生回校了, 書店裡人滿為患
Let X equal the month of full bookstores.
x等於擁擠的書店
The number of books approaches infinity as the number of months of cold approaches four.
書的數量接近無限就像月份一樣, 寒冷到來了
I will never be as cold now as I will in the future.
我以後不會再這麼冷了
The future of cold is infinite.
未來的寒冷是無限的
The future of heat is the future of cold.
未來的熱就是未來的冷
The bookstores are infinite and so are never full except in September...
書店是無限的, 所以直到九月是不會滿的


這樣的台詞,就像北安老師謝幕時說的
"它既不搞笑,也不綜藝,但是卻值得細細品味"
也很佩服姚老師,光是聽她說話就很有感覺
更應該說,四位演員搭配的很好,所以看起來很過癮

6月份台中和台南還有演出,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