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當代傳奇劇場2011青春搖滾戲曲《水滸108II─忠義堂》0616

被譽為2011年「香港藝術節最精彩的節目」
「尖叫!鼓掌!整個屋頂好像要被觀眾掀掉似的!」
今年當代傳奇劇場最新力作─ 《水滸108II─忠義堂》搖滾青春叛逆版,
在香港藝術節場場爆滿,佳評如潮。
三大才子─吳興國、張大春、周華健二度攜手,以蒙太奇手法由水滸傳31回狂野打到71回,
從忠義堂演到菊花會,深沉老練的吳興國飾演宋江,
率領當代傳奇劇場和一干17~20歲的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苗尖子小英雄、
京劇文武場與搖滾樂團,英雄結義、齊上梁山。

三幕戲─忠義堂、羅天大醮、菊花會
演出130分鐘/中場休息20分鐘/中英文字幕

原著小說:施耐庵、羅貫中
製作人‧編舞:林秀偉 藝術總監‧導演:吳興國 劇本改編‧題字:張大春
作曲配樂:周華健 京劇指導:王立軍 編腔:李連璧
執行導演:馬寶山 舞台設計:王孟超 燈光設計:黃祖延
服裝造型:賴宣吾 影像設計:王奕盛 平面設計:張治倫工作室
武場:郭磊/李佳/朱峰/王雲鵬 文場:陸航/郭元元/金世行/陳慧
樂團:生命樹樂團

劇情簡介
宋江等一百單八名梁山豪傑受命於天,勒石注名,因此而效法朝廷列等任官,
並以「忠義堂」之名改頭換面,意圖爭取招安。
在這個兼慶功與改宗的典禮上,眾家兄弟不期而然地發現了彼此之間身埋於心底的內在牴牾。
以關勝、張清、秦明、呼延灼、黃信、楊志等為首的一派多係高級軍官出身,
對於朝廷和君王仍有無比強烈的歸屬感。
然而,以魯智深、林沖、武松、李逵、阮小五、楊雄、石秀等中下級軍官
或平民出身的頭目卻有著不一樣的想法,在後者看來,
「替天行道」不只是替皇帝產除權臣與邪惡的地方勢力,更是代天子而有天下的造反事業
──在這個內在分裂的基礎上,「替天行道」有了完全不能化解的隔閡,
埋伏下梁山豪傑的土崩瓦解之兆。

更多有關《水滸108II─忠義堂》介紹請到當代傳奇網站
http://twclt.com/DramaStory.aspx?Drama=Y

當代傳奇劇場 http://twclt.com/index.aspx

以上資料來源
中正文化中心售票系統
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52f062e80012f063a5d0f000a

---------------------------------- 我是分隔線 --------------------------------



我對京劇最早的印象是國小,國中的時候,三台固定在週末的早上會播出
偶而會看武打,或是丑角的部分,文戲就真的看不懂
我還記得,當時不知道為何,學校還會帶學生到國軍藝文中心看演出
當時知名的大腕兒演員,我一個都說不出來
而到現在我認識的只有王海波小姐,魏海敏小姐,郭小莊小姐,朱陸豪先生
哈~可見得我對京劇有多麼的不熟悉

這次會想看水滸傳2,主要是因為它做了不同的呈現,才興起買票進劇院看的念頭
接著就想到啥寫啥,沒啥順序可言啦~~~

這次就在國家劇院看京劇,真棒!!
朋友早早買了票,而且是一樓的票,PA台正前方一排,視野真棒!!
先自首,水滸傳裡面的人物我知道,但是我從來沒有把整部小說看完過
就算演出前,在大廳,聽了林秀偉老師的導覽,我還是楚於有聽沒有懂的階段
不過就像秀偉老師說的,他們會想辦法讓觀眾看懂
真的,整場戲看完,就算我不知道劇情
但是我感受的到武打戲演員的基本功紮實,文戲老師的唱功功力深厚
武打先出場,讓大家看的目不轉睛
接著文戲上場,就算聽不懂,但是一聽就知道老師的唱功有多深厚
最後搖滾出場,冷不防的電吉他手竟然出現在花道上,讓觀眾的情緒更沸騰

秀偉老師說在傳統京劇裡面本來分3天演的戲,這次他們濃縮成1天
因此必須利用電影蒙太奇的手法,就是拼貼,剪輯的方式來演出
除了主軸之外,隨時利用框架,高台,把需要的部分抓出來演
整場燈光打的很漂亮,就像是在看演唱會一樣
舞台背景的水墨動畫,雪景,經常讓我分心,差點錯過台上演員的演出
也或許就是因為多了像演唱會般的舞台佈景和燈光
讓我在看文戲的時候,不會覺得看不懂

演員的服裝我喜歡,各有特色
節目單裡面負責服裝設計的賴宣吾先生提到一個特別的點
一般來說,戲服最重要的是,將人物性格外顯,讓英雄好漢都各具特色活靈活現
但是吳老師和林老師問的卻是"服裝可以表現出官逼民反逼上梁山的戲劇主題嗎"
這倒是一個特別的思考方向

音樂就特別了,繼上次鄭和1433的薩克斯風和優人神鼓搭配之後
這次的京劇鑼鼓點和搖滾樂團的組合,不輸給它們
過場時大多是樂團在演奏,很有演唱會的感覺
文戲時多是傳統京劇的伴奏方式,這樣觀眾就能體會到京劇的獨特唱功
而武戲就精采了,鑼鼓點再搭上搖滾樂團,真是熱鬧到不行
周華健跨刀寫歌不但自己唱,吳老師也唱了一小段
而笑英雄那首歌則是由一位女生演唱,她的聲音清亮不尖銳,好聽
唱潯陽客夢時,舞台後方的螢幕出現水墨畫,隨著華健的歌聲,一一秀出用毛筆寫的歌詞
此時舞台上的吳老師先是拿著毛筆寫字
接著手中的筆換成黑色的彩帶,隨著歌詞像是寫書法似的,跳起彩帶舞
很喜歡這一段
三打祝家莊這段也很妙,年輕演員們說說唱唱
跳脫傳統京劇的演出,加了不少平常的口語對白,甚至跳起街舞
是說這幾首歌可以確定的是,人聲部分是錄音的,但是樂團部分呢??
坐在一樓,看不到樂團,所以一直懷疑,樂團是現場演奏的嗎?
趁著中場休息,跟朋友忍不住問了我們後方PA台的工作人員
他說,樂團部分是現場演奏,而人聲部分則是先錄好的
所以必須經過很多次的排練,才能找出完美的方式搭配
試想,樂團先演奏,然後才放事先錄好的人聲部分,這個不容易吧?

這次演出除了吳興國老師和劉琢瑜老師戴立吾,林朝緒之外
其他的全是上海戲曲學校的學生,年齡大多是19,20歲
文戲部分,老師們唱的我不見得聽的懂,但是感受的到他們的功力深厚
武打戲中穿插街舞,甚至出現定格,慢動作,和利用燈光做出鏡頭切換
就像是看電影一般,可是它卻是京劇,而且是Live演出,不能NG,也不能事後剪接
當然原來的基本功搭配一些小道具,也可以為現場創造出一些小驚喜
像是藏在樂團裡面的彈跳板,連武大郎都能跳上一跳
還有那一段吞火特技,我真的能看到他噴出來的火星
可惜他邊吃東西還說出一個特別的名稱,隔了2天我全忘了,哈~~

全體謝幕時大家紛紛起立鼓掌,很妙的是
坐在一樓後方幾排的觀眾,很多人鼓掌時是把手高舉過頭
喜歡開場演員一個個走花道出場,報出自己的名號
也喜歡謝幕之後,演員又一個個走花道,接受觀眾的喝采,才走回後台



演出後,所有的演員在大廳集合亮相,並做自我介紹
然後留下張大春先生,周華健,吳興國老師和劉琢瑜老師幫大家簽名

秀偉老師說,希望能推出水滸傳3,而且演出地點在小巨蛋
看過這場演出,我想它登上小巨蛋絕對精采,值得一看
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