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20080928 Happy Teachers' Day



今天是教師節,我大學的學姐是國小老師
今年她獲頒97學年度臺北市語文與社會科學類特殊優良教師
YA~~幫她拍拍手 \/\/\/\/\/\/



嗯...這個是我的獎牌,不是我學姊的 哈!!
因為我在新店市教書10年 -->我教書超過10年了,只是在新店剛好10年
學校幫我提報新店市優良教師獲准所得到的獎牌
有點好笑的是,我們兩人是化學系畢業的,但是當老師之後卻都不是教化學
學姊在國小教書,大家也知道國小老師簡直是萬能的各科都要教
所以練就了她一身的本事
而我一開始教書的時候,則是因為課不夠,所以我就是數學跟化學2科一起教
後來更因為...所以我就變成只教數學

相較之下我從化學轉成教數學還算有點相關,但是我學姊就真的是厲害
學姊的同事都開玩笑的說她是化學系的語文組畢業的
不過也或許是這樣,她在教學上面比較能從不同的點切入吧??
更何況教小學生真的更不容易
很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你要能解釋給小朋友聽
而且還要讓小朋友了解並且能夠接受,這就不容易吧!!

我個人覺得一個大學教授去教小學生,不見得會教的比小學老師好
就算是高中老師去教國中也還是會覺得卡卡的
所以我的問題是:同樣是老師為什麼鐘點費差這麼多呢??
查了一下資料
每班教師編制高中2人,國中1.7人,國小1.5人
鐘點費高中一節50分鐘480元,國中一節45分鐘360元,國小教師一節40分鐘每節260元
這樣的意思是,小學生比較好教比較不需要老師照顧嗎?
而且照這樣算起來大學講師教授終點費一定更高
再來,有些學校是國中部和高中部一起共用校園上課,可是上下課的鐘聲都一樣
這樣鐘聲是要算一節45分鐘?還是50分鐘??
真不知道當初定這些規則的人是誰??
這樣說起來好像是我在斤斤計較薪水的多少
但是事情執行過一陣子之後總是應該要檢討一下吧??
看看是不是合理?有沒有地方需要改進??

一直以來也覺得以前的教材,入學方式並沒有什麼不好??
現在的教材一綱多本,入學方式有3個管道,大學錄取率幾乎100%,這樣有比較好嗎??

教書18年,前面8年半在台北市的學校教書
很慶幸一開始是跟那位校長和那些同事一起工作
當時學校大,學生多,老師多,課多,因此所有的事情強調"制度化"
至少讓大家知道怎麼做就不會出錯
他們教我許多事情,讓我的教學經驗和帶班經驗累積的非常快
因此雖然工作時間很長,但是我卻是快樂的去班
現在... 這樣說吧!!
上班地點離家裡很近,校園裡有很多植物可以讓我練習拍照
大部分的學生和家長能接受我的上課方式和班級管理
除此之外....

祝所有的老師教師節平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喜呀~
雖然已經晚了好幾天。
中午時,忽然想起妳呢~
說起你服務的學校,
我很喜歡你學校附近的環境...^^

哇係兔

Amy Wang 提到...

謝謝妳~~

看到妳的留言突然想起振言燦小朋友
因為他認識了一群特別的網友
只是現在都不知道去哪裡跟妳們say hello
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