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2008夏季日劇 太陽與海的教室



夏季日劇幾乎都已經結束
因為CHANGE的關係所以接檔的"太陽與海的教室"才播到第8集
看了一下收視率除了第一集是20%,其他只有14%左右
不過它的題材和我的工作相關,所以我還蠻喜歡看的
依照日劇的編排方式每一集都會有一個主題
其中第5集提到"學習",這應該是學生都有的疑問吧
節錄這段師生對話

---------------------我是分隔線-----------------------

全校第一名的學生提出這樣的問題,她說.....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
我不覺得我們現在的學習有什麼意義?
我不覺得現在學的對我們將來的人生有什麼幫助?
"為了考試而學習"到底是什麼?
如果學習是為了考上大學和就職的話,現在學的5年後就沒用啦!
我覺得我們在學一些一生都用不到的東西
學漢字有什麼用?我平常寫文章都是用電腦
只要按鍵盤字就會出現,那我為什麼要去記怎麼寫呢?
學因數分解,微積分有什麼用呢?
背化學式和歷史年代要做什麼?
只要上網幾秒鐘就能搜尋到答案,還需要背嗎?
需要的時候上網搜尋不就好了嗎?
我不是不滿在發洩,我只是不明白學習是什麼?
如果不明白的話我就不能學習了
老師們是不是跟我一樣認為我們現在的學習其實都是錯的?

櫻井老師回答
其實學校的老師也不學習這些的
如果老師參加你們的考試的話,絕對沒辦法拿到像你們那麼高的分數
變成大人之後就變得不會學習了,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你們現在為了考試所學習的東西,都是將來不會再用到的東西
為了考試而學習是沒用的,為了進大學辛辛苦苦唸的東西也是沒用的
但是不是就不要學習了

先說個故事
在南美的原住民流傳了一個故事"蜂鳥的一滴水"
有一天森林起火了,動物們都爭先恐後的逃走了
可是蜂鳥卻來來回回,用它的嘴一滴一滴的運水滅火
動物們看到都笑著說"做這樣的事情有什麼用呢?"
蜂鳥卻說"我只是在做我做得到的事情"

我以前也跟大家一樣有這樣的疑惑
為了考試而唸書是沒用的,只是被要求著唸以後用不到的東西
但是現在我是這樣想的
對我來說學習就像是一條尋寶之路
寶物在哪裡不知道,在找到之前只是一直重複著白費力氣做白工
翻山越嶺走過千山萬水之後可能找到的是垃圾
可是如果因為這樣就放棄尋找,結束旅程的話實在很可惜
或許再往前一點 寶物就在那裡等著你
卻因為沒發現它,就結束尋寶之旅
想想看~~
只有1%的可能被發現的寶物,就在99%無用的努力的後面等著
這時候前面99%無用的努力就不是沒用的了
就像蜂鳥一樣
蜂鳥是沒有辦法滅掉森林裡的火 可能連1%的火都滅不掉
但是什麼都不做就比較好嗎? 我覺得這樣也不對
就算有99%的努力都白費 即使只有1%的努力有用
那麼對於盡了全力的人來說 那1%就等於是100%

---------------------我是分隔線-----------------------

雖然透過翻譯我才能看懂
但是對於不懂日文的我來說透過別人的翻譯再加上自己的思考
就可以將這些台詞用在工作上
畢竟日本的教育制度跟台灣比較類似,都有所謂的升學考試
這就是我常說的"看日劇對我的工作有幫助"

最近很火紅的2本和老師有關的書"第56號教室的奇蹟","最後的演講"
被很多教育從業人員家長奉為教師必讀聖品
嗯....我不是說這2本書不好,而是....
台灣的教育制度跟美國一樣嗎??
畢竟我們想進入高中或是大學,還是要透過所謂的升學考試吧
我們要學習的科目比較多,甚至於相同的科目教的更廣更深

我也不喜歡人家拿書裡面的話來提醒我,例如
"我沒有別的,可以給我的學生就只有時間"
"我問別的老師的時候他們總是回答我這麼簡單的問題也不會就不理我了,
但是xx老師卻會一直講到我懂為止"
我再說一次那2本書是好書值得閱讀
但是,請務必想想哪些是在台灣的老師能做的
我當然知道身教比言教重要,我也知道要多注意現在跟以前有何不同
16年前學生懷孕是破壞校譽,現在則是可以請產假
是不是有真正本土的資深的基層的教育工作者
可以教教我們該怎麼適應這些不同

能當上校長,主任絕對有他們過人之處,教育學者唸的書更是比我多很多
但是,是不是也了解第一線要面對學生跟家長的老師的難處
我想比起說的頭頭是道的教育理念,更被迫切需要的是實務經驗
例如遇到家長到學校來嗆聲,說他是xxx
如果老師不好好處理的話,接下來就請記者來學校報導學校處理不公
又例如家長到學校反應他家小孩被排擠,同學都不喜歡跟他玩
但實際上是小孩自己個性有問題,導致同學不喜歡他在一起
家長說如果學校不好好處理
那麼出校門後同學會發生什麼事情就不知道囉?

這樣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呢??
有沒有哪一本書有教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我們就是那隻蜂鳥啊
但我們也得想辦法將師生間的頻道調成FM99.7
否則孩子也一直在他的AM99.7尋找
如何聽懂大人的話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