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人間條件2 她和她生命中的男人們0528

人間條件 百年連演
用最平實的劇情,最親近的語言,與您分享生活中的各種幸福感受
超過百場的演出,超過十五萬人次的觀眾,以笑聲和眼淚堆砌而成的真情戲碼

《人間條件二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阿嬤堅守道義與承諾,守護著老宅與家人
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

這就是你我阿嬤的故事,讓你想回家抱抱阿嬤、跟母親說聲「我愛你」,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這個動人的故事即將再度上演。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的創作動機來自在台北橋頭聽到的一段小故事:
一個台灣阿嬤在臨死前,終於同意兒子將淡水河畔的老宅改建,
這個她堅守了一輩子的祕密才被打開---
曾在年輕時跟家裡其他的女人們合手從淡水河裡撈起幾個
因二二八事件被打死的年輕男人。
當年,她背著家裡男人們的反對,
替這幾個裸露上身的男人們穿上衣服,並將他們埋在後院。
那時,也是個潮溼的春天…

2006年首演,是吳念真「向台灣女性致敬」的作品,
透過阿嬤的一生,吳念真導演寫出一個代表台灣女性堅忍、付出、包容的阿嬤,
寫出台灣歷經動盪、解放、繁榮的過程。
劇中的台灣阿嬤從十七到七十歲,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至情盡興的發揮了當時代台灣女性的魅力。
首演2006年2月台北城市舞台
2007年及2008年加演,創下連續三年加演,票房全滿的記錄。
全省巡迴演出31場
總觀賞人數:37492人

創意顧問:吳靜吉 導演/編劇:吳念真 製 作 人:李永豐
副 導 演:李明澤 燈光設計:李俊餘 舞台設計:曾蘇銘
服裝設計:任淑琴 音樂設計:聶 琳
主要演員:黃韻玲、林美秀、唐美雲、柯一正、李永豐、陳希聖、安東尼
指導單位:文建會、台北市文化局
主辦單位:綠光劇團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合辦單位: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

以上資料來源年代售票系統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1570

以下資料來源人間條件創紀錄聯演官網
http://www.greenray.org.tw/pp/series2.html

《人間條件二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向台灣女性致敬
2006年推出《人間條件二—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的台灣阿嬤從十七到七十歲,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至情盡興的發揮了當時代台灣女性的魅力與功力,
更擄獲所有觀眾的心,演出後受到熱烈的迴響,一票難求,加演聲浪不斷,
更可貴的是吸引了許多從未看到舞台劇的觀眾走入劇場,一起感動。
2007年應向隅觀眾的熱情要求,轟動加演,再次締造一票難求的盛況。
2008年2月受兩廳院邀請再次加演。

一段淡水河畔的往事,讓她緊守老宅的一切
一個溫柔閃亮的眼神,是她堅強一輩子的依靠
而那些查甫人呵,是永遠的大漢囝仔…

劇情簡介:
阿嬤死了,已經躺在她家後院五十三年的四個年輕鬼魂來和阿嬤相認,
問阿嬤是否還記得那一個絕望的春天?
原來她曾經在二二八事件時從淡水河裡撈起幾具被打死的年輕男人屍體,
阿嬤不顧家人的禁忌,和其他人將這幾具無名裸屍洗乾淨,
穿上衣服,埋在自家的後院。 阿嬤怎麼會忘記呢?
當時和她一起合力拉起四具屍體的唯一男人正是她們家的長工武雄。
後來讓她更傷心的事情和武雄有關,
當阿嬤被自己的爸爸安排嫁給一個政要的兒子時,阿嬤要武雄拿出決心和她結婚,
因為他們才是一對真正相愛的情人。基於自卑的心理,武雄卻選擇了放棄。
阿嬤在新婚之夜被粗暴的新郎痛毆了一頓,開始了她未來如同行屍走肉般的人生,
雖然她也生了三個孩子,可是卻常常要替在外面拈花、惹草的丈夫收拾殘局,
散盡家財後還得靠已經成為大企業家的武雄協助,才留住最後這棟古厝。
看阿嬤軔性的面對一次一次的挫折「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
這是一個在大時代的洪流中,身不由已的小人物們的故事,
也是一個最平凡也最不凡的故事。

在闔眼的那剎那,她想的不是外表斯文、脾氣暴躁的丈夫,
也不是舉止粗魯卻心思細密、從小一起長大的長工,
而是那個很像母親從淡水河上拉起的年青人,他,總統到底選上了沒…

愛情,從沒有被遺忘,只是錯過了。
從此她的心在後輩小子們的身上深深的紮下了。
生命裡,五個印記在她心底的男人,在她平靜的日子裡輪流翻滾著,
不管是心酸苦辣、洶湧湍急,現在都溫暖的印記在心底,陪她躺下…

阿嬤的一生像一本書,隨便翻開,就是一個秘密,一個故事

Yuki戴著老花眼鏡,坐在床邊,很認真地跟著念英文教學錄音帶。
Tony在書架上看到三字經,覺得挺有意思,用RAP唸起來,
祖孫倆從三字經到音樂竟一下拉近距離,攤開了阿嬤的時光隧道。

六,七十年落落長的人生…有的連我自己也忘記了…
總是要有一個物件、一個聲音、還是一個氣味點醒…
那些忘記的代誌才會回來…才會想起自己真正經過那些日子--- 老Yuki

愛情並沒有被遺忘,只是被錯過,老武雄站在西餐廳前,靜靜地瞻望。
自34年前離開老闆的家後,這是他第一次單獨跟Yuki見面說話,
內心激動、澎派到汗流浹背的地步。
…人生有很多代誌轉頭就忘記…咱的代誌,有些是入棺材也呀擱記著著…-- 武雄

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首演
2006年 2月 台北 城市舞台 巡迴:台中、高雄、中壢
加演
2007年 3月 台北 城市舞台 巡迴:台中、高雄
2008年 2月 台北 國家戲劇院
2011年5月 台北 城市舞台
2011年7月 巡迴:台南
◎ 全省巡迴共演出28場

以上資料來源人間條件創紀錄聯演官網
更多相關介紹請至人間條件創紀錄聯演官網慢慢瀏覽
http://www.greenray.org.tw/pp/series2.html

---------------我是分隔線 -------------------

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系列已經到第4集了
人間條件2的副標題是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她,指的是yuki阿嬤,一個台灣阿嬤
從小和家人講台語,上學學日語,長大嫁外省先生,開始學國語
到老,因為孫子,又開始學英語
套句吳導的話
台灣有一代人是最厲害的,就是七十歲以上的阿嬤!
男人們只會以衝撞對抗新進文化,阿嬤們不同,
她比男人身段柔軟,會用開闊的心去接納不同文化。


yuki阿嬤年輕當議長夫人時,有一段台詞很經典
「當初你知道伊有某否?……
若准作你不尬意那個人,伊乎你大肚子生子,安呢,你不用來找,
你去派出所告伊強姦就好(女子搖頭)……
所以你有尬意伊? (女子點頭)……
若這樣,你怎敢來找我?你明明知道伊有某,你還跟他生小孩,
安呢,應該換我去告你,告你妨礙家庭,敢不是?……」

「……我問你,你是要錢還是要人?你不免回答不要緊,我可以直接回答你,
錢,我沒了,為了他的絕症,選舉癌、查某癌,我所有的都開了了了,
若要人,我跟你說,你免客氣,拿去用,用壞了,自己修理,
還有,你還少年,千萬不通用到退流行或是壞了了,擱給我塞返來還……」


這讓我想到經典名句,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想到王永慶有四房之外,死後還冒出第五房
還有很多政商名人,也不只一個老婆

yuki阿嬤最後和孫子Tony的一段戲雖然很簡單卻讓我很有感覺,那是
Tony上樓看到阿嬤還沒睡,於是祖孫倆坐在床邊聊天
Tony請阿嬤說她的故事,阿公的故事給他聽
說著說著阿嬤靠在Tony肩膀上,輕輕的唱著望郎早歸,Tony說:
阿嬤,妳睡吧~I will stay your side until you wake up
結果,阿嬤真的就這樣一睡不起了
換場,Yuki三個子女為了財產在靈堂前爭吵不休
大家覺得在阿嬤靈前吵架不好,紛紛走到外面去
Tony的媽媽要Tony也一起出去時,Tony說:
No!I promise 阿嬤 I will stay by her side until her wake up

看到這裡眼淚就默默的流了下來
語言並沒有造成溝通上的困難,年齡也沒有造成代溝
因為互相關心,讓他們更了解彼此,互相依賴
到最後只有Tony給阿嬤一個肩膀依靠....
只有他知道,阿嬤早餐吃吐司,喝咖啡,看電視news
只有他知道,原來他喜歡音樂是遺傳自阿嬤
只有他知道,Tony爸爸脾氣差是遺傳自阿公
只有他知道,阿嬤七十多年來的故事

外婆已經過世很多年了
小時候還沒上學前,爸媽去上班,我跟我弟就是外公外婆在照顧
外婆在我唸大學時生病了,
記得第一次去安養中心看她,當我走進房間,看了一眼之後就跑到外面去大哭
小舅出來問我怎麼了,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

yuki阿嬤的故事雖然不是我外婆的故事
但是她就像吳導說的她是台灣最厲害的一代人!!

人間條件創紀錄聯演官網
http://www.greenray.org.tw/pp/main.html

延伸閱讀
人間條件2─她和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http://blog.chinatimes.com/410/archive/2007/05/01/162165.html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感謝您長久以來對於綠光劇團的支持,以下附上最新一期的表演資訊,希望您有空能夠再次光臨


綠光劇團-世界劇場《開心鬼Blithe Spirit》
老公外遇小三不稀奇,心裡有鬼才麻煩
爆笑逗趣的黑色喜劇

劇情介紹
梁詩平原本只是為了寫書取材,與朋友舉辦一場招魂儀式,沒想到靈媒竟召喚出梁詩平的前妻-薇薇的亡靈,詩平與薇薇之間的舊情就要復燃。現任妻子嘉萱在擔憂老公的人鬼外遇之際,卻意外發現薇薇竟有殺害自己老公的企圖。於是,準備再找那位靈媒求援,想要揭發薇薇的詭計,卻引發了更大的風波…
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大量團購請洽綠光劇團02-2395-6838

原著:Noel Coward 導演:傅裕惠
演員:楊麗音、姚坤君、朱宏章、梁菲倚、廖君茲
友情客串:鄧安寧、杜思慧

【演出地點/時間/場次】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台北市南海路47號)
2011/10/28(五) 19:30
2011/10/29(六) 14:30(錄影場)、19:30(錄影場)
2011/10/30(日) 14:30、19:30

【票價】
700、1200、1800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