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電影] Avatar 阿凡達


聲明:照片來源http://www.avatarmovie.com/,版權歸原著作權人所有

以下資料來源 VeryCD
片名:阿凡達 (Avatar)
導演:詹姆斯•卡梅隆 James Cameron
簡介:
故事開始於地球,傑克•薩利(Jake Sully,薩姆•沃辛頓 飾)是一個雙腿癱瘓的老兵,他覺得沒有任何東西值得他去戰鬥,因此當被要求去潘朵拉星球到那裏的採礦公司工作時欣然接受。
潘朵拉星球上有一種別的地方都沒有的礦物元素"unobtanium",它將徹底改變人類的能源產業,正是受此吸引人類才不遠萬里來到這裏拓荒。不過資源豐富的潘朵拉星球完全不適合人類生活,這裏的空氣對人類有毒,本土的動植物是兇猛的掠食者,非常危險。這裏的環境也造就了與人類不同的一群生物:10英尺高的藍色類人生物"Na'vi族"。Na'vi族對於人類拓荒者的到來非常不滿,他們也不喜歡人類的機器在這個星球的土地上到處挖礦、留下斑斑傷痕。
由於潘朵拉星球環境嚴酷,人類傳統的宇航服、機甲都不足以保護礦工,於是科學家們轉向了克隆技術:他們將人類DNA和Na'vi人的DNA結合在一起,製造了一個克隆Na'vi人,這個克隆Na'vi人可以讓人類的意識進駐其中,成為人類在這個星球上自由活動的"化身"。然而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操縱這個克隆Na'vi人,只有DNA與他身上人類DNA配型相符的人才有這樣的能力。
傑克•薩利的哥哥是這個克隆Na'vi的人類DNA捐獻者,他就可以操縱這個克隆Na'vi人,然而他被殺死了,採礦的公司為了不讓砸下去的錢白砸(克隆Na'vi人價格不菲),必須找到一個可以代替他操縱克隆Na'vi的人,這個人的DNA還必須和其配型相符,於是他們自然就找到了傑克•薩利,傑克•薩利對此很高興,應為那意味著他又能走路了。
幾年後,傑克•薩利到了潘朵拉星球,他發現這裏的美景簡直無法用語言來形容,高達900英尺的參天巨樹、星羅棋佈飄浮在空中的群山、色彩斑斕充滿奇特植物的茂密雨林、晚上各種動植物還會發出光……就如同夢中的奇幻花園。不過很快他就體驗到了這裏的危險,一頭毒狼(潘朵拉星球一種本土生物)與他狹路相逢,眼看就要被吃掉,一支箭射死了毒狼,傑克得救了。救他的是Na'vi族的一個女孩(佐伊•薩爾達娜 飾),傑克從她口中瞭解到了更多潘朵拉星球的知識。
Na'vi族人一直以來都與潘朵拉星球的其他物種和諧相處,過著一種簡樸天然的生活,傑克在和這個Na'vi女孩的相處過程中逐漸轉變了對人類來這裏採礦的看法,他意識到他已經找到值得為之戰鬥的東西了。
不過傑克•薩利如果要加入Na'vi族人對抗人類入侵者的戰爭,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他並不能永遠呆在"化身"中,當"化身"--克隆Na'vi人睡覺時,他就會回到自己半身不遂的人類身體中,只有通過專門的連接設備才能重新回到"化身"中。一旦與自己的同胞為敵,他就失去了與"化身"結合的可能,只能困在殘疾的身體裏,並失去那個他越來越喜歡的Na'vi女孩……

幕後製作
十二年磨一劍
自1997年《泰坦尼克號》在全球大熱之後,導演詹姆斯•卡梅隆的下一部電影令影迷等得幾乎望眼欲穿。對此,詹姆斯•卡梅隆表示:"《阿凡達》能夠最終拍出來,是一次奇跡。這是一部科幻電影,是我喜歡的東西,科幻電影要表現的是我們現在無法接觸到的事物,這是一種預言,它會讓你反思我們現在在做的一切,將來會發生什麼樣的後果?這就是我拍《阿凡達》的初衷之一,我對現在人類對大自然所做的一切感到深深的憂慮,我想將來也許會受到大自然的報復。"
《泰坦尼克號》其北美6億,全球18億的票房成績至今沒有電影能超越,談及這所帶來的壓力,詹姆斯•卡梅隆說:"《泰坦尼克號》的成功的確是一件讓人滿足的事,我在之後拍攝了數部紀錄片,可以說已經基本脫離了原來的圈子。我需要改變一種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拍攝那樣的電影是一件非常折磨人的事。離開了近10年,我又回來了,人們會有期待,也會懷疑,我究竟還能不能拍電影?大家這樣想再正常不過,《泰坦尼克號》的票房的確是太好了,我不認為《阿凡達》能打破《泰坦尼克號》的票房記錄,我拍這部電影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打破什麼,更何況我也不認為未來數年內能有什麼電影超過這個記錄。只要《阿凡達》能夠讓投資方賺錢,我就感到很高興了。"
為影片開出巨額投資的福克斯老上級新聞集團,其首席執行官、傳媒大王魯伯特•默多克,也罕見地針對一部影片發表了較多的言論,在談及影片的製作與投資時,魯伯特•默多克說:"對這部電影我很有信心,詹姆斯•卡梅隆的藝術魅力是舉世公認的,我想沒有人會懷疑他對於電影的商業價值,因此我們為《阿凡達》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計畫中的。這部電影所牽涉的方方面面都很複雜,投資與票房僅僅只是其一部分,我希望觀眾能夠盡可能的關注影片本身,它是一部你應該走到電影院坐下來靜下心欣賞的電影,我們把它安排在了聖誕檔期,連我自己都對《阿凡達》的上映迫不及待了。"

電腦特效的里程碑?
詹姆斯•卡梅隆對電腦特效的迷戀與狂熱眾人皆知,《終結者》、《泰坦尼克號》等作品都採用了不少的CGI,而在《阿凡達》裏,CGI的製作更達到了一個嶄新的境界。本片的電腦特效製作部門主管文斯•佩斯說:"這部電影所使用的CGI技術是全新的,所有的設備都是為這部電影而打造,我們希望《阿凡達》能成為CGI技術的一次革命,能成為此後電影製作的一種選擇。觀眾們會在這部電影裏看到過去難以想像的許多場面,特別是3D版本。"
詹姆斯•卡梅隆對《阿凡達》裏製作CGI的過程談到:"這其實是拍攝本片最難的一段時間。我不希望重複自己,在上個世紀我想要拍攝一部新CGI技術的電影,那個時候困難重重,大家都對我說辦不到,我等了這麼多年,終於能夠有機會做一部真正全新CGI技術的電影了。全新意味著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借鑒,大家都並不清楚我們能做到什麼地步,在一開始的確很迷茫……幸好這段痛苦的時間也很短暫,當CGI開始上了軌道,我們都明白這部電影最終呈現的效果會是什麼樣了。我們為這部電影設計了全新的表情捕捉系統,它可以捕捉到演員的每一個細微表情。而這個系統會讓詹姆斯•卡梅隆立即從監視器中看到真實演員和虛擬環境的互動,這讓他可以更好地執導演員和電腦生成的角色和環境配戲。"
《阿凡達》的演員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綠幕前進行拍攝,而擔任影片男一號的薩姆•沃辛頓對於這種拍攝方法說道:"我以前也拍過類似的電影,但跟《阿凡達》比起來差別實在太大了。整個電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段我扮演的角色穿越叢林的戲,詹姆斯•卡梅隆事先給我講述了整個場景的氛圍,能見度多少,氣溫多少,樹木有多高,草叢有多深,我一共要走多少路,我行走的路線是如何,路上遇見什麼樣的生物,我需要做什麼樣的動作……這一切都需要我想像出來,然後在攝影棚裏做出相應的動作。天,這樣的感覺實在太奇怪了,而當我最後發現做出來的動作居然能夠和虛擬的電腦製作的畫面契合在一起的時候,儘管我已經經歷過不少次這種拍攝經歷了,但我必須要說的是,《阿凡達》是我做過最不可思議的一次!"

全新的3D之旅
《阿凡達》採用了時下熱門的3D拍攝方式,談及3D影院對《阿凡達》的影響,詹姆斯•卡梅隆說:"3D技術並不是簡單唬唬小孩子的玩意,它能讓觀眾在觀看電影的時候更加投入,猶如身臨其境一般。我不希望觀眾是在看這個電影,看《阿凡達》的世界,而是通過3D技術,能夠進入這個世界。它會將在家裏看碟和電影院看的效果形成天壤之別,我希望3D技術能夠吸引大家進電影院觀看《阿凡達》。"
最後詹姆斯•卡梅隆對本片說出了他的感言:"這部電影的前前後後籌備、製作了許多年,有數百位電影製作人員奉獻出了他們的心血,終於等到上映的這一天了,我和大家一樣感到興奮……我的野心是讓人們重新點燃數十年前首次觀看《2001太空漫遊》或《星球大戰》時的興奮與激情!屆時這股旋風會將你吹至影院螢幕的後牆上……我對《阿凡達》的期望已經遠遠超過了過去拍攝的那些電影,有人稱《阿凡達》會給觀眾帶來一場視覺革命,我要做的並不僅限於此,我希望大家能夠通過《阿凡達》,感受到過去的電影從未帶給你的那種震撼!"

花絮

《阿凡達》是詹姆斯•卡梅隆繼1997年《泰坦尼克號》之後的第一部故事片。
《阿凡達》採用了普通影院版本、3D影院版本、IMAX-3D三種上映方式。
《阿凡達》的北美公映日期是12月18日,十二年前,詹姆斯•卡梅隆的作品《泰坦尼克號》的公映日期同樣也是12月18日。
本片的宣傳口號是:"一個全新的世界等著你"(An All New World Awaits)。 
本片的計畫從1998年就開始,當時詹姆斯•卡梅隆希望《阿凡達》能夠趁著《泰坦尼克號》的全球風靡,使得本片能夠在1999年上映,但由於開出高額的4億投資使得沒有一間電影公司能夠接此訂單,結果導致本片的拍攝計畫一直遙遙無期。
影片有60%的場景是全電腦特效製作。
根據《紐約時代》的消息,數年間,本片前前後後眾多的投資者已經在影片的成本、宣傳等各方面花費了超過5億美元,其中福克斯的投資為3億美元,派拉蒙等其他投資商的投資成本為2億美元。這使得《阿凡達》成為電影史上投資最高的作品。
為確保高額的投資能夠收回,本片的續集計畫已經在籌備中,如果《阿凡達》的票房能夠取得成功,它很可能會發展成一個系列電影。
《阿凡達》在籌備期間的片名為《880計畫》"Project 880",最後確定的片名為《阿凡達》(Avatar),片名源自印度佛教用語,意指靈魂被轉移至新的軀體裏面。
為打造本片的科幻場景和新的視覺效果,詹姆斯•卡梅隆和好萊塢電影技術大師文斯•佩斯特別開發研製了新的攝影系統與數位技術,造價約為1400萬美元。

http://www.verycd.com/topics/2798622/
以上資料來源 VeryCD

-----------------------------我是分隔線----------------------------

終於我也去看了3D的Avatar
整個片長162分鐘,將近3個小時,看完並不會覺得累,也不會暈
只是我本來我就沒戴眼鏡,所以那個3D的眼鏡還真是戴不習慣
不是戴了不舒服,而是覺得眼鏡有點重,所以到後來我是扶著眼鏡看電影
電影配樂我喜歡,只是它讓我一直想到"獅子王"
整個電影場景非常螢光,非常漂亮,看到後來都覺得藍色Na'vi人比地球人好看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邊看邊覺得某個場景或對話很像某部電影

中間有時候眼鏡滑下去,所以就看到不是3D的影像
說真的,那個看起來還真沒啥感覺
不過3D眼鏡的鏡片是深色,戴上之後整個畫面的亮度會變暗
所以有些地方我覺得看起來就稍微暗了一點

Na'vi人說:
我們所使用的自然資源都是借來的,以後都必須還回去的

Avatar http://www.avatarmovie.com/

2 則留言:

咪媽 提到...

阿凡達一上映,我就去被拖去看3D。
看到一半有點瞌睡,可能是覺得人物造型不夠美吧!
看完第一個念頭是~~快去學游泳! 因為我不會換氣。

Amy Wang 提到...

那個藍色Na'vi人還真是不夠俊美
不過看久了還OK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