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綠光世界大劇場《八月,在我家》 0330



綠光世界大劇場《八月,在我家》
August:Osage County


美國劇作家Tracy Letts劇作《August:Osage County》,
2007年在芝加哥上演,即獲得觀眾與劇評的一片好評,隔年一掃各項獎項,
榮獲2008年普立茲獎、東尼獎最佳話劇、紐約劇評人最佳劇本獎,
目前仍在紐約、倫敦,世界各地上演。
今年翻拍成好萊塢電影,由約翰威爾斯執導,
梅莉史翠普、茱莉亞羅勃茲、伊旺麥奎格等人主演,強勢問鼎奧斯卡。

當西方劇作碰上台灣歐吉桑…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家庭親情不變的倫理……
如此精彩的劇本,綠光劇團世界劇場零時差引進台灣,
由吳念真、吳定謙父子聯手執導,
邀請到台灣劇場優秀的演員:羅北安、王琄、姚坤君、朱宏章、范瑞君、
謝瓊煖、周幼婷、劉長灝、梁正群、卓香君、賴盈螢、戴昆憲等人共同合作,
2014年春天不能錯過的精彩大戲。

國外劇評報導:
"Deep and highly entertaining work, consistently rich,
raw and intense, filled with viciousness and vicious wit."
--------¬Variety
極具高度娛樂性的作品,充滿了濃厚的黑色幽默。 – 綜藝週刊

"Hugely ambitious drama, intensely literate" ---
------Chicago Sun-Times
高度不凡的作品,富有強烈的文學性。– 芝加哥太陽報

“August” is a feast for actors and audiences alike.
The ensemble doesn’t disappoint”-------the LA times
『八月』是給演員與觀眾的一個盛宴,精彩可期 – 洛杉磯時報

《八月,在我家》
悶熱窒息的八月,歇斯底里的媽媽,生活失控的3個女兒,滿屋子的秘密,誰想逼死誰?

導演:吳念真、吳定謙
演員:羅北安、王琄、姚坤君、朱宏章、范瑞君、謝瓊煖、
周幼婷、劉長灝、梁正群、卓香君、賴盈螢、戴昆憲

由美國劇作家Tracy Letts創作的《August:Osage County》,
2007年在芝加哥上演,即獲得觀眾與劇評的一片好評,
隔年一舉獲得各項大獎,包括東尼獎5項大獎:
最佳話劇獎、最佳話劇女主角獎、最佳話劇女配角獎、
最佳話劇導演獎獎、最佳話劇舞台設計獎,
以及普立茲戲劇獎、紐約劇評人最佳劇本獎等,
目前仍在紐約、倫敦等各地上演。

《August:Osage County》是一部三幕的黑色喜劇,主場景在大宅裡。
劇情描述男主人失蹤,離家已久的三個女兒都回到家中:
大女兒和其夫婿、小孩、住附近一直未婚的二女兒、
小女兒和其未婚夫、女主人妹妹一家人。
於是,一層層解開使這個家庭分崩離析的秘密。

透過個性鮮明的角色以及幽默對白,讓人重新去思考關於家庭與愛。
此次綠光劇團選擇本劇來演出,由吳念真改編導演,
以女性角度為出發點,針對各階段不同定位的女性來表達不同的處境與心情,
透過角色設定與故事情節發展更細膩深刻的親情在每個人內心的重要性。

原著 Tracy Letts
Tracy Letts (July 4,1965 — )
出生於美國Oklahoma(俄克拉荷馬州)Tulsa市。
他是一位著名的電影、電視、舞臺劇演員,以及電影和舞臺劇編劇。
爸爸Dennis Letts是一名演員及大學教授,媽媽Billie Letts是著名作家,
哥哥Shawn是作曲家及爵士音樂家。

Tracy畢業於Durant High School,畢業後移居Texas,Dallas(德州,達拉斯市)。
兩年內,他做過多份工作,包括侍應生、文員等。
20歲時,他移居到 Chicago(芝加哥州)加入了Steppenwolf Theatre Company,
從事演員十一年,直至1991年,他的名著Killer Joe面世,令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節錄改編自iStage.hk網站)

經典恐怖片《大法師》名導威廉佛瑞金鍾愛Tracy Letts的作品,
分別於2006年執導了《Bug》(譯:恐怖幻象)
及於2011年《Killer Joe》(譯:殺手喬一下)。
《恐怖幻象》以蟲災危機引發的種種舉動隱喻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及恐懼、偏執,
此片獲得當年坎城費比西獎。
《殺手喬一下》則為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入圍影片,充分展現導演的黑色喜感。

Tracy Letts的寫作風格受到著名劇作家Tennessee Williams、
小說家William Faulkner和Jim Thompson的影響。
有趣的是他的媽媽對兒子的作品有以下的評價:
"我嘗試令自己開心和領略他筆下的幽默。
但他故事裡面的人物不是赤裸的就是死亡了
(I try to be upbeat and funny.
Everybody in Tracy's stories gets naked or dead.)。"

而2007年於芝加哥上演的《August: Osage County八月,在我家》,
不僅拿下多項重要獎項,更被拿來與多齣美國前輩名著比較,
Tracy Letts再次成為那幾年下來百老匯讓人驚艷的劇作家!

以上資料來源 八月在我家 官網 以及 兩廳院售票網
http://www.greenray.org.tw/august/about.html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zgdnlQijZE5g
更多相關訊息請到以下連結瀏覽
八月在我家 我家消息
http://www.greenray.org.tw/august/news.html

綠光劇團 世界劇場 "八月在我家" 官網
http://www.greenray.org.tw/august/index.html

--------------- 我是分隔線 -----------------------

看過幾場綠光的世界劇場,這一次是看的最融入的一次
除了演員演技精湛,我覺得很大的不同是.....
所有演員名字都是中文姓名,聽起來就親切許多
再加上劇情是大家或多或少都遇過或是八卦聽說過的家庭問題
看的時候,很容易就進入戲中
然後邊看邊期待等一下會出現什麼爆點
這齣舞台劇今年也翻拍成好萊塢電影,演員一個比一個厲害
先看了電影,再看舞台劇,我覺得都不錯
感謝綠光把演員名字改成中文,不然我可能會受到電影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