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2011台北國際藝術節-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水》

2011TIFA-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水》
靈感來自巴西,21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碧娜.鮑許
向搖曳的棕櫚樹、悶熱的叢林與獵豹踱步的天堂歡愉致敬的傑出作品。
--2010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2001年巴西之旅後的創作,
可被視為鮑許作品中最明亮、性感、令人愉快的一支舞
—英國衛報

Água是葡萄牙文「水」的意思,是碧娜.鮑許2001年為巴西編創的舞作。
這支舞充滿了巴西明亮迷人的熱帶風情。
從海灘到熱帶雨林、如孩子般無邪地嬉戲、親吻競爭者、男人女人互潑水調情,
充滿玩興。愉悅中卻又隱含鮑許特有對脆弱和不安的敏感,
被認為是碧娜最佳作品之一,完美結合冷冽德國與熱情巴西兩種氣質。
演出上半場80分鐘,下半場75分鐘

繼康乃馨、交際場、熱情馬祖卡後,碧娜.鮑許的作品第四度登上台灣舞台。
2007年這位現代舞大師以《熱情馬祖卡》作為兩廳院20週年慶的獻禮,
三度來台,纖細優雅的身形,一派大師閒適低調的風度令人印象深刻。
詎料去年夏天悄然離世,留給世人無限歎惋。

碧娜.鮑許
英國每日電訊報:「過去30年歐洲當代舞蹈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生於1940年7月27日,卒於2009年6月30日,德國編舞家,烏帕塔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舞蹈劇場,融合舞蹈、戲劇的獨特風格,
與美國後現代舞蹈、日本舞踏(Butoh)並列為當代三大新舞蹈流派。

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
烏帕塔原為德國西部烏帕河(Wupper)畔的工業城市,
有博物館、歌劇院、演出中心。
1973年碧娜.鮑許將烏帕塔芭蕾舞團(Wuppertal Opera Ballet)
改名為「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
直到在現代舞蹈發展史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小檔案
1997年,碧娜.鮑許隨烏帕塔舞蹈劇場首次來台演出《康乃馨》,
以「舞蹈劇場」形式,掀起一股鮑許狂潮。

2000年,烏帕塔舞蹈劇場二次來台演出《交際場》,
不僅帶來衝擊,更擴大影響了包括戲劇、電影等藝文界觀點。

2007年,碧娜.鮑許再次隨烏帕塔舞蹈劇場來台演出《熱情馬祖卡》,
票券啟售後一個月即全數售完,一票難求。

2009年6月30日,大師殞落。辭世前仍工作不綴,數天前還與舞者一同登台謝幕。

2011年,三年前即與碧娜.鮑許敲定的演出行程,
大師雖然缺席,用盡生命編創的舞作,依舊震撼人心,讓人有觸了電的感動。

2011台北國際藝術節官方網站
http://tifa.ntch.edu.tw/

以上資料來源
2011台北國際藝術節官方網站 德國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水
http://tifa.ntch.edu.tw/program/program_10.php

國立中正文化表演中心
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40408e952b57be3d012bc83e50e7097f

---------------------------- 我是分隔線 ---------------------------------

烏帕塔舞蹈劇場在鮑許走後,目前由法籍創始團員多彌尼克梅希(Dominique Mercy)
和德國劇場人羅伯特史登(Robert Sturm)共同擔任藝術總監
史登是鮑許在2000年與布達佩斯合作"草原國度"認識的,之後開始一起工作
梅希說雖然碧娜鮑許已經不在,但所有舞者仍然認為
她還是一樣靜靜坐在劇院後面,看著每一場的演出

這次舞團中有一位台灣舞者余采芩,她加入舞團2年半
她是第1位成為烏帕塔的台灣舞者,這也是她成為正式團員後第一次回台演出

簡介上說今天演出的"水"被法國舞評形容為"像一杯顏色明亮的可口雞尾酒"
今天下午看了之後,真的覺得很明亮,愉快
進場時看到一個全白的舞台,從地面延伸到後面以及兩側整個都是白的
但是一開場變被大量的投影片所包圍,有椰子樹,沙灘,瀑布,叢林,火鶴群...
中間穿插了一些和觀眾的互動,舞者甚至說著不標準的中文台詞
晴天,陰天,美腿,小小的門,小小的......
沙灘嬉戲那一段,舞者人手一條美女圖案的大浴巾,有的穿比基尼,有的上空
大家披在身上扭動著,就像真的有一群比基尼女郎在台上跳舞似的
還有最後所有的舞者在台上互相噴水,潑水,坐在白色的小圓桌上轉圈圈
真的非常娛樂

之前看了許芳宜的書"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許芳宜的生命態度"
她是第十一屆國家文藝獎得主(2007年) ,歷年來最年輕的得主
從小學舞,一路認真努力堅持到成為芭蕾舞星,被譽為最棒的葛蘭姆舞者
可是之後卻開始跳現代舞,成立拉芳舞團,詳細介紹-> 請按我
我要說的是,一直沒看過現代舞,因為怕看不懂
不過看過書之後,覺得應該沒那麼難懂
而今天看了碧娜鮑許烏帕塔的演出之後,不敢說我看懂了
但是我感受到簡介說的明亮,愉快
很愉快的一個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