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Buzz

Loading...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2012 蔡莉莉個展

福華沙龍:【畫一片歐洲藍天】2012蔡莉莉個展
展期: 2012-03-30 - 2012-04-18
展覽地點: 福華沙龍 (台北市仁愛路3段160號2F)



畫畫和旅行是我多年來持續進行的兩件事,
旅行是創作之必要,也是生活之必要。
這些年到歐洲旅行,主要是以畫畫為目的,
走過歐洲各國,每一個地方都有它獨特的魅力,
有的以壯闊山水召喚我、有的以燦爛豔陽吸引我。
面對美的事物,總會讓我無緣由地湧生感動,
多年之後,這些美的記憶都成為刻在我心版上一幅幅美麗的畫。
每次到歐洲,就像進行一場又一場眼睛和靈魂的洗禮。
收藏在記憶裡的歐洲,
是希臘愛琴海那抹詩意的藍,是托斯卡尼隱於大樹後的紅瓦樓房,
是普羅旺斯瀰漫天地的薰衣草香,是英國草原上有口福的牛羊,
是瑞士宛如撒上糖霜的高山白雪,是奧地利以音樂料理的絕色美景,
是捷克用歲月堆積的人文風情……
這份探索世界的好奇,讓我不自覺像候鳥一般,
時間一到就往天涯的盡頭飛去。
多年之後我逐漸明白,原來旅行是我送給自己最好的人生禮物。

生活就像一匹攤開的畫布,隨著我的足跡抹上各種不同的色調。
旅途中的山川花樹,彷彿都等著我用形色去演繹它。
透過顏料筆觸的堆疊,我將初始的美感和流動的光影再現畫布裡。
在自我的提煉和情感的轉化下,我的畫,有陽光的溫度,也有快樂的心情。
透過畫畫和書寫,我將散落在人生風景中的靈魂碎片拼湊起來,自己的輪廓也逐漸清晰。
經過歲月的封存,所有的回憶都釀成一罎罎的美酒。
從小學一年級考入縣內的美術資優培育計畫開始,我就和畫畫結下不解之緣,
國中就讀以升學為主的私立學校,因此中斷了三年畫筆。
考上第一志願的女中之後,我選擇就讀臺北市立師專,
五年的住校生活,讓我得以心無旁騖的悠遊在藝術世界之中。
每到周末,不是到畫室學畫,就是往博物館鑽。
晚自習時,經常一坐下來就是畫一整晚,彷彿把自己鑄成天地間的一方印章。
就讀師大美術系,是我求學時期最快樂的時光。
每天上學的路上,我的心中總是充滿幸福感,
深深覺得興趣能和學業結合,真是人生至福。
在師大四年中西美學互相餵養之下,我逐漸站穩腳步,
探索當代藝術的渴望也在我心中悄悄萌芽。師大畢業之後,
我和先生負笈美國,在異國文化的衝擊下,激發了我藝術旅程的新出口。

出國讀書的經驗,對我往後的人生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深深體會,無論是專業領域或人生閱歷,都無法平行移植。
站在別人的肩膀看世界,看到的只是風景,
視野和地面之間的巨大斷層,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來填平,
經過消化之後的東西,才能內化成自我的一部份。
人生該走多少路,能達到何種境界,絕對無法抄近路。

二十九歲那年,我從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修完藝術創作碩士〈MFA〉
和西洋美術史碩士〈MA〉回到台灣教書,
無意間看到瑪格麗特‧愛特伍在《冬天的故事》裡說的一句話:
「如果你是已婚婦女,那麼人生到三十歲就結束了……」,
這句話讓當時剛生完小孩的我心頭一驚,
我提醒自己,千萬別讓這句話應驗在我的人生。
十幾年來,雖然日子過得忙碌,我還是堅持畫筆不輟。
想起伍爾芙在《自己的房間》裡說道:
「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
畫畫和寫作一樣,都需要很大的空間和投入很多的時間。
如果外在環境無法完全配合,就必須調整腳步才能堅持下去。
我很慶幸我的藝術生涯起步得早,
在還經得起跌撞的年輕時光就取得闖蕩江湖的機會,
才可以用小小的才能,順利地開了十次個展。

2011年冬天我參加女兒學校的校慶,厄瓜多前女總統在致詞中說:
「現代女性的特質是一心多用、身兼數職……」這句話讓我感觸良多。
現代女性的生存方式,不再只是仰賴結婚生子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周旋在事業、家庭之間,某些階段仍必須以家庭為優先,不得不放慢自己前進的腳步。
我很感謝家人無條件的支持,感謝先生給我很大的空間,感謝女兒的懂事乖巧,
也很感謝過去的自己能不輕易和困難妥協。
我深深體會到,只要不放棄逐夢,生命自然會給予祝福。

那麼你現在是怎樣一個人呢?
我不知道。對此我與你一樣無知,我仍在路途中。
~赫曼赫塞《流浪者之歌》

以上資料來源福華沙龍
http://artemperor.tw/news/2262

------------------------------- 我是分隔線 --------------------------

我雖然不懂畫,不會畫,但是喜歡看



3月31日開幕茶會上,取得畫家的同意,拍了這張照片
她正在為畫作的收藏者做解說
這次展出非常多繡球花,跟朋友兩人邊看邊討論
得到一個結論,為什麼覺得老師畫的繡球好看
因為我們都可以在整幅畫找到一處"焦點",它是最突出的
然後焦點的周圍雖然清楚,但是比較柔和
嗯...我知道這形容很奇怪,請大家去現場看就知道我說的

配合畫展,還出了一本書歐洲畫記

以下資料來源誠品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692124889

結合藝術‧旅遊‧文學
跟著畫家的腳步,找尋歐洲大地的藝術美好
本書作者是熱愛旅行的畫家,
本書涵蓋她走訪希臘、義大利、法國、英國、瑞士、
奧地利、捷克、德國、荷蘭和土耳其等十個國家的足跡。
作者用畫家獨特的眼光,以風趣的文字、唯美的圖片和生動的畫筆,
帶領讀者漫步在歐洲的人文風景和藝術氛圍中。
書中的每個國家都有一幅作者的寫生作品和步驟解說,
並收錄十五幅歷年來的油畫代表作,是一本結合藝術、旅遊和文學的精采好書。
讓我們跟著畫家的腳步,發現藝術的感動,找尋歐洲大地的所有美好。

以上資料來源誠品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692124889

看到幾幅畫的畫法很特別
問了老師這些畫是怎麼畫的,只見她說
"請翻開歐洲畫記這本書的第x頁,這個就是用...." 哈~
老師說配合畫展,最近一直在校對這本書,所以連頁數都記起來了
有人問,怎麼連畫法都寫出來呢??
她說就像做菜,可以跟你說菜在哪裡買?買哪一種?然後怎麼做?
但是做出來好不好吃,就要靠自己不斷練習
所以她不怕把畫作的畫法,材料跟大家分享
只要喜歡,希望大家都能學起來

畫展到18日,有空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